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12/24

 

新闻网讯(文/蔡新华/李俊瑶1223日下午2014级辅导员培训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在行政楼102会议室召开。会议包括“湖北工业职院2015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2014级心理普查结果通报暨辅导员培训”、“心理咨询师案例分析与研讨”三个议题。院纪委书记肖海华、学工处处长王哲,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主任张西平、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全体2014级辅导员、汽院科技学院管理部副主任巩磊及汽院科技学院10余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党总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徐瑛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徐瑛首先对我院2015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与部署,介绍新学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工作、强调心理月报表的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预告三月“女生节”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主题活动,随后对我院2014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结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报告,对普查中存在的非正常情况给予了详细解释,并着重就后期的跟踪、关注与辅导工作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说明与培训。

 

 

 

院纪委书记肖海华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对今后的学生工作指明方向。他要求,辅导员要对照标准找差距,用心工作、用爱引导,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掌握学生工作规律,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艺术。他倡导辅导员们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防患于未然。最后,他表示愿意为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们提供心理方面的支持,要求中心的所有专兼职教师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之中。学工处处长王哲根据心理普查反馈结果,对辅导员工作提出十二字期望,即“学习”、“实践”、“关爱”、“规划”、“感谢”和“承诺”,同时感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学生工作的支持。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召开了案例分析与研讨会,就咨询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展开内部分析与探讨,通过这种朋辈督导的模式分享、学习、成长。

 

 

 

2014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从启动到现在,历时三个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雨桥”团队的专职心理教师先后完成了录入学生信息资料、发布通知、筛选量表、调试普查系统、会同各系心理辅导站组织学生填写量表、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撰写普查报告、反馈普查结果等工作。后期,中心将根据普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如开展专题心理讲座、心灵成长训练班、主题素质拓展活动等,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专业的帮助。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