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高校园社区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19/08/25

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亚东)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为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构建文明十堰贡献一己之力。湖北工业职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入户走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的进程中,为十堰的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8月24日,随着2019年暑期大学生创文志愿者的顺利返校,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环境整治 美化家园

为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切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志愿者每天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辖区内街道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杂草、不规范停车、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进行集中整治。志愿者们拿着扫帚、铲子、捡拾器等清洁工具,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认真地清理着路边的垃圾、杂草、落叶,街道边缝隙里的烟头、牙签及墙面上的“牛皮癣”小广告,有很多体积较小的垃圾在缝隙中,只能用手去拾捡,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化身“环保卫士”将各卫生死角的垃圾清理干净,化身“粉刷匠”粉刷有野广告和污渍的墙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来来往往的居民纷纷对志愿者们的行动表示赞扬。

文明劝导 传递文明

“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在创文工作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能够从根本上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志愿者甘宏宇说道。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每天分为三组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一组在各小区内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私搭乱建、踩踏花草、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发广告等行为进行劝导;一组走上街头,对占道经营、横穿马路、乱闯红绿灯、不排队乘坐公交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有序文明出行;另一组针对辖区居民反映的带宠物不系绳带、宠物乱拉大小便等不文明饲养宠物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在开展劝导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向附近居民、商户积极宣传创文工作,引导大家做到“门前三包”,自觉保持好家门前的环境卫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足印社区 户户走到

“小安同学已经来我们家好几次了,我说我不识字,她就耐心地把每道题念给我听,把相关的创文知识慢慢地告诉我,怕我一次记不住,就分几次入户宣讲.……”北京小镇8栋1单元的王奶奶虽然不识字,但在学生志愿者安丽娟的引导下,仍然十分认真地在配合问卷调查。暑假期间,12名志愿者和全体教师并肩作战,牺牲休息时间,顶着炎热、冒着酷暑,开展了“足印社区 户户走到”活动。为协助老师们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12名大学生创文志愿者提前深入到各楼栋了解户主基本情况,并主动和各总支(支部)对接,从入户引导、收集整理调查问卷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大力支持,7月份完成了1719份调查问卷的统计工作,为8月份重点户二次入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点一滴汇聚你我之力,一举一动成就十堰之美。经过大家两个月的共同努力,高校园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文明素养得到提升,居民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工作得到社区居民们和高校园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魏亚东、安丽娟、赵玉霞、张世钰、甘宏宇五位同学还被茅箭区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