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300多个工艺品,十堰绿松石4次闪耀进博会的幕后故事
来源:十堰晚报 更新时间:2021/11/18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特约记者何银平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行。来自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的“三清绿松石”亮相第四届进博会。这也是十堰绿松石连续第四次亮相进博会。这次盛会,绿松石产业学院展示了300多个绿松石原矿工艺品,成为进博会上展示绿松石的独家展厅。那么,他们是凭借怎样的势力,连续四次在颇具影响力的进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呢?

进博会上设绿松石独家展厅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展出期间,来自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的“三清绿松石”亮相湖北展区,推介湖北地标优品。

在本次进博会中,湖北省共设立三个展区,分别为综合形象展区、四大业态展区、城市会客厅展区,展位面积共1200余平方米。“荆楚优品”目录商品在四大业态展区、城市会客厅展区分别进行展示。其中,作为主展区,四大业态展区共展示17家“荆楚优品”目录企业的100多种湖北地标优品产品。

为了向世界展示十堰绿松石魅力,“三清绿松石”搬出了最为贵重的观音雕件和十八子手持。雕刻技法精美,下刀干净利落,清晰简练,线条纤细入微,造型结构生动,绿松石的独特之美,让观者惊叹!

这也是绿松石产业学院“三清绿松石”连续第四次亮相进博会。这次盛会,绿松石产业学院展示了300多个绿松石原矿工艺品,成为进博会上展示绿松石的独家展厅。

十堰是目前全球绿松石的最大原产地,也是最集中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贸易集散地。全市从事绿松石商家超过5000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年交易额数十亿元,已成为十堰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绿松石,是十堰展示对外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那么,绿松石产业学院何以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生根发芽,不断壮大?他们又是凭借着怎样的优势,能够四次在颇具影响力的进博会上亮相?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绿松石市场开发模式粗放和产业效益受限的现实难题日趋突出。业界一致认为,因人才缺乏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从2018年起,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在谋划“建设‘绿松石+特色产业群及特色专业群’助力绿松石产业做大做强”宏伟蓝图,并不断推进。该院在服务地方产业的同时,也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

“成立绿松石产业学院,这在全国属独家。”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盛骑告诉记者,该学院有着深厚的办学内涵,在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界走在前列,作为绿松石产业学院的承办单位,担负着教育的良知和社会责任。

胡盛骑告诉记者,绿松石产业学院学生可以拿到全国认可的毕业证书,向绿松石鉴定师、设计师、工艺师等多个方向发展。“学生在校期间,也可考取中国珠宝玉石协会(GAC)首饰设计师、宝石鉴定师资格证书,中国国检珠宝培训中心(NGTC)钻石检验员、绿松石、翡翠鉴定师资格证书,这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好处。”据悉,在绿松石学院成立不久,就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绿松石企业来到学院寻求合作,希望今后能为他们提供优秀的绿松石产业人才。

河南省级玉雕大师十堰任教

走进绿松石产业学院,迎面而来的是雕刻区、设计区、智能制造区。这里集首饰设计、精工雕刻、3D成模、流程控制及文化展览于一体;有五轴雕刻机、执模机、烤箱、超声波震荡机等17种近百件教学设备。

2019年4月,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十堰教学基地落户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NGTC国检珠宝培训中心作为国内最权威的珠宝培训单位,一直从事珠宝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囊括珠宝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教育体系。

同年5月,全国独家系统化传授绿松石相关知识和技术工艺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正式成立,当时就迎来141名学员,成为全国首批“绿松石行业从业者大学生”。其中,通过普通高考入校的有81人,通过行业招生考试入学的60人。“这对于市域经济和学校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胡盛骑介绍,普通高考学员除了学习绿松石相关课程外,还学习其他公共课程;行业招考的学生有相关绿松石经验,学院为他们制订的教学方案更侧重于专业技术。

做大做强十堰市绿松石产业,打造好十堰第四张“城市名片”。艺术设计学院是下了血本,他们不断吸引和培育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艺术设计学院有专任教师27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另聘请有2名楚天(省级)技能名师和2名车城技能名师,7名全国知名教授担任客座教授、20余名实训教师。

今年39岁的张喜,就是绿松石产业学院的一位杰出教师。2015年他被聘为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随后,张喜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传统技艺专业深造,成为国内第一位天然水晶雕刻专业毕业的研究生。2021年秋天,已在河南省应汶玉文化研究院工作5年的他,被绿松石产业学院深深吸引,来到十堰任教。

产教融合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90%以上的中低端绿松石在现有市场找不到出路。我们紧紧依托绿松石产业学院这块金字招牌,研发、设计、加工和雕刻绿松石产品,学校师生负责线上线下销售绿松石产品,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工学一体。”该校创业学子、2018年“天猫双11”十大创造者蒋家明深有感触地说。

十堰绿松石成进博会上颜值最高最吸睛展区之一

校企合作对于高校、企业与学生具有重要价值,可以实现共赢多赢。2019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合作处将三清绿松石公司,从十堰香格里拉精品街引入到学院,作为入园企业,以提高学院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叶波告诉记者,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

绿松石产业学院采取全日制方式,学制三年。目前,已有19名学生在三清绿松石公司学习雕刻技艺。“也就是说,这些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这里开始挣钱了!”三清绿松石公司董事长李承龙坦言。

在三清绿松石公司,吸引了一大批珠宝设计师来此实现梦想。三清绿松石公司的珠宝设计师杨明,就是一位“海归设计师”。2015年6月,他就读于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成人班;2016年2月,杨明入职瑞士历峰集团;2018年12月,他获得中国十堰绿松石珠宝首饰设计大赛银奖。

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成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入园企业的蓬勃发展,让更多学子齐聚一堂学到更多“干货”;赫赫有名的雕刻大师与“海归设计师”助推,锻造出一批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基于此,十堰绿松石能够连续四次亮相进博会;也由此成为本届进博会上颜值最高、最为吸睛的展区之一。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