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职院学子“返家乡”:发挥专业知识,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24/01/23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发布的以“赋能家乡发展 助力基层建设”为主题的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召集20名十堰本地学子组成一支“返家乡”社会实践团,于1月5日至16日深入结对的锦绣园社区和彭家沟社区,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实践活动,参与社区治理日常工作。

关爱社区老人,宣讲用电知识

同学们走访社区老人,与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他们不仅为老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关爱,还通过宣传家电安全使用知识,提高了老人们的安全意识。同学们通过这种实践活动,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陪伴社区儿童,彰显友爱之心

同学们来到辖区内的康音特殊儿童学校,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向孩子们展示3D打印技术,并打印出富有创意又有用电安全知识的小玩具送给他们。志愿者们还利用机械玩具开展遥控编程知识普及活动,他们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做游戏,与他们细心交流,关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情况,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爱和陪伴,活动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笑声。

活用专业知识,义务维修家电

同学们运用专业技能,在社区设立家电义务维修服务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居民维修各种小家电,不少居民拿来暖风机、小太阳、吹风机等冬季常用家电来维修,志愿者们逐一认真检查,耐心询问使用情况,仔细查找故障原因,居民们纷纷为志愿者点赞,对来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期间,志愿者们参与值班、入户调查、收集居民意见、整理资料等工作......他们的身影处处可见,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湖北工业职院的学子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信念,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明杨 方丽 (图/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