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钗:做一个坚强的自己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4/03

 

裴金钗,河北省唐山市人,共青团员,艺术设计系2011级平面设计专业学生。她家境贫寒,却是坚强与自信的富翁。她隐藏起深重的悲痛,少小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这不仅是一位伟大父亲的殷切教诲,更是她心中的坚定信念。人穷志不穷,她用自己真真切切的行动,为自立自强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但我并没有感到自卑,因为爱我的爸爸让我很骄傲,很自豪。
  和同龄的孩子不一样,我有一个年迈的爸爸,今年已经60岁了,他自幼失去了父母又失去左臂。虽然失去了正常的劳动能力,但他却没有向命运低头。爸爸常说人穷志不穷,他凭借着自己的一只手努力挣钱,每天天没亮就下地干农活,干完农活后容不得半点休息,放下农具就奔向附近的牛场给人打工,直到晚上八九点回家,常常累得连饭都不吃就睡下……这都是为了供我上学,为了将来的我过得更好!可时间是无情的,爸爸的脸上早已留下了岁月消逝的深深印迹,他弯腰驼背,步履蹒跚。从小看着含辛茹苦的爸爸我就明白,我要成为和爸爸一样坚强的人,不仅是为了我的未来,更是为了艰难抚养我的爸爸。很小的时候,我陪同爸爸下地干农活,爸爸一只手不能打农药,我毅然背起农药箱,等晚上回到家里时,小小的肩膀上留下了两道深深的红印,但能够帮到爸爸,我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高考我考上了郑州一所高校,可是考虑到那里的学费和消费水平较高,我放弃而选择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一入大学我就规划好自己这三年需要做什么,我利用课余时间出去打工在五堰做工艺画,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眼睛一眨就难受,但想想爸爸粗糙的手和饱经风霜的脸,想到能为他减轻压力我就有了无穷的动力。但我的力量是薄弱的,紧张地学习让我不能长时间在外兼职,虽然省之又省,断断续续的收入还是不足以支撑每月的支出,而在这时,学校的助学金帮助了我,一年3000元的国家补助,加上学校300元的补贴已经够我一年的伙食费,这让爸爸不用再为我每月的生活费担心了。
  因为平时我认真踏实,乐于钻研,机会也常常眷顾我。大一我参加了班干部竞选,先后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团支书,在参加院学生干部培训班后,我以第6名的优异成绩毕业,当拿到那份奖状时泪水不禁夺眶而出,我告诉爸爸我的付出有回报了!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学校平面设计协会,希望能在专业学习上获得更加广泛的知识。在协会我们积极参加樱花节海报设计比赛、读书日海报比赛等活动。在绘画上我似乎没有太好的天分,所以我以超出其他同学的努力学习着,尽全力争取做到最好的自己。为了回报社会对我们贫困生的帮助,我也在尽微薄之力把爱传递给他人,当我得知我们系要派几位同学探望福利院老人和孤儿时,我主动请缨,为他们扫院子,整理东西,陪爷爷奶奶聊天,教弟弟妹妹们绘画……我很幸运,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有老师和同学地不断鼓励,有爸爸坚实的臂膀庇佑我,我一定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报答家人,回馈学校,报效祖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