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苦难是人生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5/18

 

刘欣,湖北省襄阳市人,共青团员,汽车工程系2011级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学生。生命如树,她用理想作根,撑出枝繁叶茂;人生如花,她以勤奋为叶,托起花团锦簇。毅力,使她收获硕果;自强犹如一面旗帜,给了她前进的力量,磨难是一笔财富,是她进步最好的动力。
  她在贫困中成长,在艰辛中磨砺,磨难让她在求学路上愈挫愈勇。
  我生活在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因此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从不攀比,只要吃饱穿暖就很满足。记得九岁生日那天,爸爸从外面回来手背在后面,兴高采烈问我:你猜我手里拿着什么?
  不知道” ……父亲拿出一个铝制的文具盒摆在我的面前,我惊讶的接过看了好一会儿然后给了父亲一个感激的拥抱———这是我上学以来的第一个文具盒。每当一想起这件事心里就暖暖的,尽管家庭生活拮据,但是父母从不吝惜我学习上的开销。
  上小学五年级时,父亲在工地上被水泥砸断了两根脚趾住了一个月医院,工地上只赔付了一半的医药费,母亲东奔西走向亲戚借了一些钱才凑够父亲的医药费。母亲在家乡的一所学校食堂打工,在我高二下学期开学不久,长期没有规律的生活使她出现胃大出血,从此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家里的情况不但没有扑灭我对生活的希望和学习的渴望,反而更加为我树立自强不息理念打下坚实的基础。高中时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处在中等水平,最终成功的考上了大学,来到这所美丽而富有生机的学校———十堰职院。 《墨子·亲士》有云: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神,我也常以此自勉:好弓虽不易拉开,但拉满弦却可以射向很远的目标。学习亦是如此,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方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由于我高中时学的文科,所以面对汽车机械基础和汽车构造这些专业课的学习,多少有点力不从心。然而想到家庭生活的艰辛和父母对我的殷切希望,我就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每天提早上早自习,晚上当同学们将寝之际才披着星光带着学习后的欣慰而归。终于,我的努力换来了及高入深的效果———在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我获得了班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大学是一个大课堂,也是一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完善知识结构,还要培养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创新、实干的社会责任感。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院系、专业、社团举办的各种活动,尝试了我以前从没做过的事情。这不仅锻炼了自己,也给我的青春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因为我所在的汽车系女生极少,我又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所以系里班级举办什么活动只要有时间我都去参加。校运动会上我取得了女子八百米长跑第五名的好成绩。去年 10月,在系里举办的我与我的大学演讲比赛中,我以班级第二名的成绩代表我班参加决赛,并在决赛中表现优异而突出。11月,我加入了系体育部篮球队和系文艺部为元旦晚会准备的舞蹈节目。篮球和舞蹈,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一时间感觉特别累,有点喘不过气,但我也从未想过要放弃。一个月的篮球训练后,我们系女篮团结协作闯入了决赛。为期两个月艰苦的舞蹈训练结束后,我们的民族舞也通过了系里的审核,登上了元旦晚会的舞台……回首这些往事,我想起了弗兰克林说过的一句话:有非常之胆识,始可做非常之事业。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写一篇好文章,画一幅美的图画,唱一支动人的歌曲,打一场漂亮的球赛,都是我们人生征途中的一次次成功的经历。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如今我不再彷徨,我一次次的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我一定行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