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睿:自强激励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11/05

 

我叫曾睿,机电工程系学生,出生在湖北孝感一个贫寒的家庭里,爸妈在小镇上做装潢,拿着微薄的收入艰难维持全家五口人的生计,记得我十三岁那年的除夕夜,外面鞭炮声热闹无比,而家里却很安静,一家人围在饭桌前什么也没说。由于家里负担重,父亲去北京打了一年工,包工头拿钱走人了,父亲一分钱也没拿到,这一年家里过得无比窘迫,那时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改变家里贫困现状”。

高考那年,眼看哥哥读研究生,我和姐姐也要上大学了,巨额的学费已大大超出父母的承载能力,父母就向亲戚朋友了几万元供我读书。妈妈眼睛不好使,时不时感觉眼睛发涨,医生建议母亲开刀,可母亲说不要紧吃吃药就好了,在我来打学没多久,身强力壮的父亲竟然患上了尿结石,听到这消息我就懵了,这也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高考过后我就到武汉去打工,先是去了一家卖电器的批发店,负责清理仓库,每天起早贪黑的在仓库里搬货,一箱轻则几十斤重则上百斤,一天下来只觉得浑身酸痛,由于是淡季的来临订单少,老板就把我辞了。我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又找了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灯具店工作,在仓库里做一些杂活,每天清理仓库、送货,骑着电动车顶着炎炎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回到仓库接着修灯具,有时客户催得急还得加班加点完成,炎热的武汉夜晚很难入眠,早上起床凉席总是汗湿的,虽然条件很差,工作也很累,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次打工让我成长了很多,更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带着暑假打工赚来的2000元和家里的1000元怀着希望和满腔的热情来到了湖北工业职院,在学校的资助下我交齐了学费,学校环境非常优雅,教学资源也很丰富,对此我无比激动,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发奋图强。在学习上我锐意进取,每次期末成绩名列班级第一,综合素质排名第一。图书馆是我常去的地方,在那里内心会很踏实。我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努力的在各方面提升自己,为同学们做表率,我先后获得系“ 专业与人生 ”演讲比赛二等奖、系两届“自强之星”称号、院第四届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院第六届读书活动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国家二等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有幸担任学习委员、演讲与口才协会宣讲部部长,参加了校外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如去三堰客运站宣传禁毒知识、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做交通劝导员等。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大学期间做了很多兼职,有做过发传单、卖糕点、举牌子、贴广告、做客服、送外卖、问卷调查等,赚些生活费。

成长的路虽然很曲折,但只要信念在、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今天我在物质上显得不足,但并不能磨灭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不管前路多难,我都会充满信心努力超越自己,因为我明白:机遇与挑战并存,目标与困难同在。我将用最简单的方式,用行动去感恩大家、感恩社会。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