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忍:风雨兼程 挑战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11/05

 

张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1155班学生,曾担任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建筑工程系学生会主席、建筑工程系2012级辅导员助理等职务。

我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的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家里一直以务农为生,母亲体弱多病,家中经济收入也仅局限于田地里的微薄收入以及父亲外出打零工所得。然而命运再次对我们这个家庭给予了致命打击,2010年的一天,母亲在接妹妹放学回家的路上不幸遭遇了车祸,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却因此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深深的落到了父亲一个人肩上,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单薄衣衫上的汗水就没有干过,因为他总是在辛苦的忙碌着,每每想到这我的内心便充满了愧疚与感激。

因为家庭的贫困从初中开始我的每个暑假都是在工地度过的,河北石家庄、陕西西安、吉林长春,这些地方都有我打工留下的足迹,搬运工、腻子工、装修工,每一个都曾是我扮演的角色。还记得2011年暑假高考结束时跟着父亲一起去工地打工时的情景,父亲是瓦工专门给别人砌墙,而我是去给人家当小工的,也就是帮别人运料,那一车车的混凝土只有亲手运过的人才知道它的分量!每走一步几乎都要拼尽我的全部力量!每天早上吃着咸菜馒头、喝着自来水;睡在纸壳木板铺的未完工的房子里,我没有退缩,疲惫的身体、疼痛的四肢、脚底的血泡、头上的汗水,我没有畏惧。

因为我知道那时父亲比我更辛苦,比我更累,我没有资格说苦说累,是的,我就是个农民工的孩子,我只有通过不断的争取和努力才能改变自己,流干泪水把苦累埋在心里,每天都咬牙坚持着。直到有一天在运料的途中,由于自己不小心加上天气太热晕倒在了路边三米多深的基坑里。当时摔得脸上身上都是血,运料车就翻在离我身边不足一米远的地方,我知道那一米的距离意味着什么!几个工友急忙把我送到了医院,父亲知道后也在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当看到满身伤痕的我,父亲心疼的流出了眼泪。这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那次的打工经历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不光是身体上的伤痕同时也让我拥有了吃苦耐劳的勇气。

20119月我考上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这所改变了我一生的学府,开学之初父亲和我一起站了将近2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十堰,当夜父亲并没有什么嘱咐的话留给我,只是淡淡的说了句:孩子,出门在外一定要有志气,无论做什么都不要让自己后悔。自此我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并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绝不给父亲丢脸。

进入学校之后我努力克服思家的念头和自己孤独的心绪,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入学之初我积极的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学生干部的竞聘,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但同时身为学生干部的我丝毫没有懈怠工作。

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和系学生会的主席,我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每天除了学习,我几乎把全部的课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生工作上。每天要处理许多琐碎的事务,需要定期给各系学生会负责人开会研究并安排近期的学生工作。主持召开系团总支学生会的日常例会,同时我也是建筑工程系2012级的辅导员助理,每天都要带着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上早晚自习,并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无论是迎新工作、学生干部纳新、院学生干部培训、还是学生干部竞聘工作,各种活动中,都有我组织策划安排的身影。经常是同学们都休息了,我还在为开展一项活动写策划方案。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曾轻言放弃,因为我清楚这是我的责任。

在学习上,无论课堂、还是图书馆,我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坚韧的学习劲头始终没有丝毫减退;我勤于动手,积极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具备了较强的建筑专业知识能力。我的综合考评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付出必有回报,我在201110月班级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同时在201111月获得建筑工程系青春辩论赛“优秀辩手”荣誉称号、20123月获得建筑工程系十大建工之星“文明之星”荣誉称号、20124月获得建筑工程系“鲁班科技文化节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20125月获得“建筑工程系新生起航系列征文比赛”优秀奖、201210月获得院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201211月院学生干部培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201212月十堰市无偿献血征文大赛“三等奖”,20135月获得“湖北工业职院建筑平法识图大赛优秀奖”、“建筑图形算量大赛优秀奖”、20135月校园读书月活动中获“先进个人”、“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等多项荣誉。

我深深的知道,这些荣誉的背后,渗透着很多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是他们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少年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抱负,自立自强,不向命运低头的人。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始终树立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起到的带头作用和模范意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实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我先后参加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十四期党校,建筑工程系第三期党课学习并顺利结业。并在201211月的系党支部会议上通过组织审议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201212月份在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下我顺利评上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为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负担,感谢党和国家的这一政策,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困难不是赢得怜悯的借口,磨难亦不是颓废堕落的理由,当你懂得了自立自强,学会了感恩生活,并且勇敢地扛起自己该扛起的那份责任,真诚的去对待每一个人时,那么总会有一个成功属于我们!我坚信风雨之后的彩虹必将是最美丽的风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