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环保“小故事”折射生态“大文明”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5/12/23

 

新闻网讯(文/曾晨 黄佳/曾刚)“这一瓶火星冰水竟然要五万元?别嫌贵,就这钱还不够买一瓶干净的地球水”、“我辛苦赚了一年的钱还不够买水的钱?”……1221日,在会议中心,环境工程系学子自导自演的小品《大话环保》以夸张的人物场景,演绎了五年后的地球生活,让在场师生捧腹之余深受教育和启迪。

 





这只是学院以“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一个缩影。为宣扬绿色与环保,此次道德讲堂由院党委工作部主办、环境工程系承办,邀请环保企业老总、公益项目发起人、环保协会学子走上讲台,用身边鲜活生动的环保小故事,讲述生态文明大道理,或辛辣幽默,或鼓舞感动,或深思警醒,让在场师生觉得真实、真切、可敬、可学。

 



 

道德讲堂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六个环节依次进行,以真实故事为原型的歌曲《丹顶鹤的故事》拉开了讲堂帷幕,动听的旋律、优美的舞蹈,让人忆起大学生徐秀娟关爱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丹顶鹤直至牺牲的事迹,并忍不住跟着轻轻吟唱、眼闪泪光。在立德环节中播放环保宣传片《正负2C》,则将地球变暖后出现令人惊异的气候变迁现象一一展现在师生面前。

 

 








 

“我们那片儿的人都是一口黄牙,长大后才知道是‘氟斑牙’,跟家乡河水氟含量过高有关”、“邻市一家造纸厂污水直排污染严重,面临关停之际找我去建污水处理站,其实企业不缺治污费缺的是环保意识……”入园企业湖北山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军,结合生活工作经历,将号召师生携手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道理娓娓道来。我院2009级毕业生,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创始人尤林,讲述了自己投身社会公益实践的点点滴滴,分享了杨欣保护三江源、野牦牛队保护藏羚羊、英雄烈士索南达杰等环保故事。环保协会会长张鹏则巧妙结合公园健身、森林伐树、企业逃避治污等三个场景,向师生做出“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的环保倡议。

 






 

在聆听完环保故事后,师生齐声诵读《逸周书•文传解》中“山林非时不升斤斧,以成草木之长;川泽非时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不麛不卵,以成鸟兽之长”的经典诗句,共同感悟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道理。

 







 

“大家大多参加过学院的劳动课,应该更能体会到清洁环境、人人有责”、“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杜绝长流水、长明灯”、“从这些污染事件来看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师生纷纷分享自己对保护环境的所见、所听和所想,并将写有内心感言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内。

 



 

院领导周元国、肖海华、唐大超、陈穗川,党委工作部、环境工程系等系部(部门)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参加了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