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开讲 畅谈坚毅与梦想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04/28

 

新闻网讯(文/曾晨 /壮戈)“几十个人一起徒步穿越,每个人个性和思想都不同,如果不让队长‘一言堂’和没有极强的纪律性,根本走不下去”、“理性和勇气很重要,在漂流雅鲁藏布江入口的时候,我们判断下游是一块地形异常复杂的险滩,果断改为徒步,一看果真如此后果不敢想象”、“我还记得你那时回来手上提的300多卷胶卷”……426日下午,我院93届艺术专业毕业生、十堰晚报记者税晓洁走进道德讲堂,与艺术系主任姚强教授共同追忆探险之路,勉励青年学子用坚毅成就梦想。

 


 

讲堂在大学生艺术团同学表演的小合唱《最初的梦想》中拉开帷幕,并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师生们观看了税晓洁当选“感动十堰十大人物”的宣传视频,了解到税晓洁徒步长江、漂流雅鲁藏布江、南水北调西线考察、穿越可可西里等诸多探险历程。

 






 

 

作为税晓洁的大学老师,姚强教授与其畅谈起共同跋山涉水、险象环生的远行经历。为了带学生写生,感知最原始的人文风光、地形地貌,姚强教授走过荒原、遭遇过强泥石流,在行走和艺术创作中融会了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真谛的观照和领悟。为让95后学子真正感受到坚毅成就梦想的深刻内涵,姚强教授和税晓洁将信念与坚持、勇气与科学、个体与群体、远行与收获的道理穿插于一个个真实故事里,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同学们静静地聆听着,一幅幅抗风雪、战严寒、攀登岩壁、激流勇进的画面仿佛在眼前展开。

 

在明德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苏轼《晁错论》中的名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传德过程中,姚强教授将学生制作的漆画作品赠予税晓洁,税晓洁也将自己撰写出版的专著赠送给艺术设计系师生,勉励学弟学妹们敢于行动、坚持不懈,用执着和坚毅成就最初的梦想。

 







 

 “我佩服这种不惧艰难困苦也要把任务进行到底的意志”、“听了很受触动和启发,现在苦一点累一点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不给青春留下遗憾”……在听完两位嘉宾的交谈后,师生在品德环节争相发言,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此次道德讲堂由党委工作部主办、艺术设计系承办。院纪委书记肖海华、副院级干部陈穗川,党工部、艺术系、建工系等系部(部门)负责人和艺术系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堂活动。

 

 

 

资料链接:

 

姚强,现任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主任,二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十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高职艺指委委员,湖北省高校教学名师,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其油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各类大型展览中参展、获奖,并在国内外学术性较高的画册中发表。以其为带头人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该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家居装修工程设计》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艺术设计实训基地被确立为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实训项目。

 

税晓洁,现为十堰晚报记者。作为我院93届艺术专业毕业生,税晓洁在校期间就热爱新闻和旅行,组织和参加过大学生自行车万里行、大学生东风汽车质量万里行、大学生希望工程万里行等活动。毕业后,他参与和策划组织了众多宣传湖北、宣传十堰、宣传南水北调、弘扬民族精神、张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探险活动,如徒步汉江、徒步长江、神农架“野人”考察、雅砻江流域综合考察、雅鲁藏布江科考漂流探险等活动。其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青年记者”,“中国十大徒步人物”,“感动十堰十大人物”、“中国当代徐霞客”,《中国国家地理》非著名山峰评委,中国户外金犀牛奖评委等。税晓洁将沿途风景纳入镜头,将见闻写成文字,在海内外百余家媒体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多部专著,并多次获奖。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