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开讲:怀德于心 践孝于行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06/03

 

新闻网讯(文/曾晨/曾刚)“小时候母亲只能靠捡废品维持生计,但只要卖到钱了母亲就给我买一点好吃的回来解馋,种种疼爱至今难忘。母亲身体不好,我读大学时就把母亲从广水接到了十堰,边上学边照顾”、“等父亲真的去世了,我才深深明白,原来埋藏心底多年的是对父爱深深、强烈的渴望”……519日,汽车工程系08级汽制专业毕业生沈建军走进道德讲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将“怀德于心、践孝于行”的道理向师生娓娓道来。

 







 

讲堂在素质拓展中心教师杨华深情演唱的歌曲《母亲》中拉开帷幕,并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在立德环节,师生们观看了《茅箭区第二届道德模范人物杨子扬事迹》视频短片,了解到年仅十岁的杨子扬主动分担家庭重担关爱孝顺家人的感人事迹。

 







 

曾引发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背着妈妈上大学”的我院毕业生沈建军,面向师生作《怀德于心、践孝于行》宣讲报告。他讲述了大学期间主动把生病的母亲接到身边照顾以及陪伴罹患肺癌的父亲走完生命最后历程的经历,向广大学子发出“从细节做起,学会去理解父母,感恩于父母”的倡议。

 

 







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张勇回顾了沈建军同学6岁帮母亲做饭和整理家务、高三举债为母亲治疗眼疾以及大二带着母亲来十堰的艰辛过往,并表示正是这种“压不弯的脊梁”和“怀德于心、践孝于行”精神,沈建军在校表现优异,进入社会凭借踏实肯干最终创业成功。“作为学生,也许现在我们还不能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能做到的是让父母少操一些心,那就是认真掌握过硬的知识技能,以便将来在社会更好地立足、更好地孝敬父母……”该系15级学生王毅以“孝道与感恩”为题,畅谈了如何孝敬父母的感想与启发。

 

 

 

 

 

 

 

在明德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国学经典名句“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在传德过程中,汽车系15级学生以一对年轻夫妇在缆车事故中舍命托举孩子的故事为创作背景,排演的《天亮了》手语舞让在场师生眼眶湿润、无不动容。师生在品德环节争相发言,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在润德环节中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本期道德讲堂由党委工作部主办、汽车工程系承办,院领导顾善远、周元国及5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堂活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