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郑李辉走进我院道德讲堂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06/08

 

 

新闻网讯(文/黄佳 陈婷婷/曾刚)“从5岁到22岁,他将这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体操。17年间,受过伤、吃过苦、流过泪,但他从未放弃……” 67日,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郑李辉走进我院道德讲堂,结合自身经历,面向师生宣讲“奋斗青春成就梦想”的深刻内涵。

 





 

讲堂在大学生艺术团和山之声组合深情演唱的歌曲《真心英雄》中拉开帷幕,并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在立德环节,师生们观看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赛事》视频短片,郑李辉等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备战、发挥出色,其矫健的身姿和轻盈的动作,在跳马、吊环、双杠项目中稳赚优势,为祖国赢得了至高的荣耀。

 




 

5岁,多少人还躺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父母却送他来参加体操训练。多年训练困难重重,加之自身的条件并不是特别符合体操选材标准,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郑李辉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并坦言:“为了梦想,我时刻准备着,即使坐在了替补席,我仍然保持着最阳光最积极的状态。”1997 年,命运开始垂青这个“时刻准备着”的小伙子,郑李辉在法国国际体操比赛中,获体操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吊环、跳马四块金牌。2000 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体操挑战赛上获个人全能冠军。同年27届悉尼奥运会上,他参加了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一刻,他终于成就了自己体操生涯的辉煌。

 

 




 

在明德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荀子《劝学》中的名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院长陈海峰为郑李辉颁发了青年学生成长导师聘书。建筑工程系师生献上精心准备的手语舞《青春无悔》,用歌舞演绎了不惧困难、奋斗追梦的精彩。

 





 

“尽管有时会为学生的安全牵肠挂肚,会为做学生思想工作绞尽脑汁,通过奥运冠军的事迹,我明白了爱的付出和自身的奋斗是获得成功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经之路”“也许我们做不了国家的英雄,但是我们通过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可以成为父母心目中最棒的人”……听完了郑李辉的宣讲报告后,师生在品德环节中,踊跃发言,并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此次道德讲堂由党工部主办,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承办。院长陈海峰、副院级干部陈穗川及5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堂活动。

 

 

 

资料链接

 

郑李辉,湖北仙桃人,曾获27届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功勋运动员、湖北省劳动模范、共青团湖北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湖北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

 

郑李辉5岁进入仙桃体操学校训练体操,其先天条件并不很符合专业体操的选择标准,但凭着不服输的韧劲,最终于1989年入选省体操队。1996年入选国家队,入选道路却异常艰辛,因伤几进几出,但从未放弃。2000918日,悉尼奥运会,郑李辉以第三替补身份参加了体操男子团体比赛,协助中国男团第一次夺得冠军,成就了自己体操生涯的辉煌。20086月,奥运火炬湖北荆州传递仪式正式开始,郑李辉作为湖北籍奥运冠军成为第一名火炬手。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