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开讲:创十星宿舍 建温馨小窝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07/03

 

新闻网讯(文/曾晨/曾刚)“本着爱美之心悄悄使用大功率的电夹板,却导致了文明宿舍的锦旗以及平安星、守纪星被摘走”、“认识到问题所在后,同学们决心共同维护宿舍安全,通过努力再把流动红旗争回来”……630日晚,在会议中心,由“湖北省文明示范宿舍”、我院旅游与涉外事务系嘉园1705宿舍的同学们与辅导员司小妹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舞台剧《温馨小窝》,情节精彩、扣人心弦,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情感共鸣。

 

 

 

 

 

 

 

这是我院2016年第六期道德讲堂上的精彩一幕。讲堂贴近师生生活实际,采用青春微电影、舞台剧、微信票选“温馨小窝”表彰等青年学生喜爱的艺术形式,倡导了安全文明、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价值取向,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院领导顾善远、周元国、陈穗川,党工部、学工处和各系部负责人及5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道德讲堂报告。

 

 

 

 


 

讲堂在大学生艺术团深情演唱的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中拉开帷幕,并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在立德环节,弹古筝、练太极、图书馆里温习功课……在播放的1705宿舍掠影中,来自不同的镇村、生活习惯不同、观念想法各异的六个同学,在共同学习生活中收获友谊、锻炼成长。

 


 




 

“除了积极参加系里举办的‘宿舍美化大赛’、宿舍消防安全讲座、宿舍全家福评比等活动外,我们有合理的值日表和寝室公约,还会将积攒废报纸、饮料瓶换来的钱成立寝室和谐基金,在学习上我们也注重齐头并进……”1705宿舍的寝室长张贝蕾分享了该寝室积极参加学院“十星级文明宿舍”创建的经历以及室友们日常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1705宿舍成员之一的司晓上台发出创建“十星级文明宿舍”的倡议,号召全院学生积极行动、踊跃参与文明宿舍创建,以文明友爱、健康规律的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自觉遵守学院安全管理制度等行为,为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贡献一份力量。

 

 

  

 

学工处副处长王厚兵作为宣讲人之一,汇报交流了学院“十星级文明寝室”创建历程及经验总结。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文明宿舍美化大赛、宿舍党员挂牌亮星、微信票选星级宿舍等各类创建活动精彩纷呈,评比选出了106个十星级文明寝室;109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6542015级学生的“寝室导师”,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涌现了“全国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个人”柯红英等一批优秀宿舍辅导员和“感动公寓”人物。

 

 

 

 

 

 

 

 

 

在明德过程中,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习惯说》中的名句“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传德环节,1705宿舍的同学们与辅导员献上精心准备的舞台剧《温馨小窝》。党委书记顾善远为获得“湖北省文明示范宿舍”称号的1705宿舍颁发奖牌。除常规评选外,由党工部、学工部(处)主办,百草园学生管理团队承办并组织的“温馨小窝”寝室微信票选活动中,30个学生寝室荣获1001000元不等的寝室建设基金,并被授予“十星级文明宿舍”。党委副书记周元国宣读了第二批“十星级文明宿舍”入选名单,1705宿舍成员为第二批“十星级文明宿舍”代表颁奖,副院级干部陈穗川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汽车工程系、环境工程系、旅游事务系代表颁奖。

 

 

 

 

 

“从整改到自觉参与创建,宿舍环境卫生得到改善,让我们明白创建文明宿舍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去建设”“除了课堂,宿舍是我们最常待的地方,通过创建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情,也帮助我们养成了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听完了宣讲报告后,师生在品德环节中,踊跃发言,并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