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走进我院道德讲堂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11/28

 

新闻网讯(文/玉声/曾刚)“建队4年来我们全队团结一致,不断提升救援技术和救援质量,精心组织,科学施救,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次让遇险者转危为安……这些场面总能让我们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经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坚持做公益救援?我们几位队员的回答最朴实:‘为了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为了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救’在身边’、‘为了当自己老了将要闭眼时回想自己的一生觉得值’、‘为了良心’”……1124日,“十堰市最美志愿者”——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走进我院道德讲堂,向师生讲述这个团队4年多来以时刻待命,救急扶危,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投身公益救援志愿服务的故事。

 







 

讲堂在大学生艺术团和山之声组合深情演唱的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中拉开帷幕,并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在立德环节,师生们观看了《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视频短片,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千里驰援四川雅安芦山抗震救灾、科学实施山野救援、开展日常训练的场景真实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队长高杰面向师生作《山盟救援 无悔青春》宣讲报告。他讲述了这支志愿者队伍建队源起、成立和发展过程、以及积极参与十堰“85”抗洪救灾、四川雅安抗震救灾、民间户外安全事故救助的各类应急救援经历。救援志愿者们因为爱好,走到了一起;因为专业,挽救了生命;因为责任,践行着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向这个社会传递着爱和美好。

 



 

十堰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副所长赵巧华深情回顾了与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一起深夜徒步几十公里解救受困老人、成功搜救在牛头山迷路的外地大学生等户外救援经历,由衷地赞赏他们是无私奉献青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心团队,不仅及时为遇险者送上了专业救援服务,而且为政府和国家节约了社会资源。“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在志愿服务旗帜下汇聚集结,积极投身到帮贫救困、扶弱助残、倡导文明、维护秩序、爱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经济贸易系2015级学生李雪艳以《弘扬志愿精神 传递道德风尚》为题,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传递奉献友爱、共襄善举、守望相助的社会新风尚。

 

 





 

在明德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诵读国学经典名句“天下皆知取之为取,而莫知与之为取。”在传德过程中,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向同学们现场传授常用救援技能:结绳结——蝴蝶结、八字结、双套结,以及用绳子、床单或衣服制作简易担架。现场观众与志愿者进行了热情互动,整个气氛十分热烈。师生在品德环节争相发言,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在润德环节中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本期道德讲堂由党委工作部主办、经济贸易系承办,院党委副书记周元国、副院级干部陈穗川及5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堂活动。

 

 





 

 

资料链接

 

十堰山盟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成立于20126月,是由一群热爱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各行业致力于公益救援的人士自发组成的公益性团体。救援队倡导健康、平等、互助、公益的理念;以时刻待命,救急扶危,服务社会为宗旨。配合政府完善社会应急救援机制,为十堰市及周边地区的登山、户外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提供专业的应急救援技术支持,倡导安全理念,传授安全知识。救援队致力于通过各种培训和演练,能够自主性地运用自身的技术、装备,适时派出救援人员,实施力所能及的救援行动。

 

经过几年的发展,救援队现有核心队员43人,学员204人;获得各类相关资质50余人次,部分队员还参加过国际上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培训;拥有各种山地救援及地质灾害救援装备百余件、套。救援队设有搜救、通信、医疗、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共5类岗位,队员受过专门的训练,并经过严格考核;在大型救援行动时,救援队伍可在4小时内快速部署;在无支援情况下,可独立运作72小时。

 

截止到目前,救援队共组织参与救援60余起。其中,参与自然灾害救援2次,2012.8.6洪灾共出动200余人次,历时15天,参与到失踪人员搜救、灾区清淤、水库清漂、灾民救治、物资转运、保障安置等任务;2013420日,雅安7.0级地震, 8名队员千里驰援,在第一时间抵达震中太平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实施民间户外安全事件的救援58起。市内大型群众性活动期间提供安全保障服务数十次;“安全常识三进活动”8次;发放《山野出行手册》、《地震科普画册》、《消防常识画册》共计6000余份;并多次应邀参加省市举办的 “湖北省跨区域高层火灾救援演练”、“十堰市地震疏散救援演练”等大型救援演练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站的广泛关注和报导,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与市民的一致好评。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