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更加注重人的文明素养提升和精神面貌改变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3

    韩正强调: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已进入新阶段,要更加注重人的素养和境界提升文明素养体现上海创建水平

本市初步形成全国文明城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两个梯次五个层级创建格局

    更注重人

    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就是更加注重人的文明素养提升和精神面貌改变。过去我们注重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这是文明城市的基础和底线;当前,我们更应注重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只有人的文明素养不断得到提升,上海城市的文明创建才能体现水平

    标本兼治

    上海城市人口规模大,密度高,流动性强,创建工作难度相对较大,但体现上海的水平也在于此。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有多种形式,考评是一种有效形式,但只是促进的手段,根本的还是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只有标本兼治,才有长效。要注意聚焦人的行为举止中的不文明现象,作为创建工作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每年集中抓几个,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

    齐抓共管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是文明创建的组织者、教育者,更是文明创建的实践者、示范者。党政领导要齐抓共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整体推进

文明城区创建正在本市各区县形成新一轮热潮。浦东、静安、长宁三个全国文明城区正再接再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一届的全国文明城区复评; 已获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的徐汇、奉贤两区,正在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扎实基础。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崇明县,也在努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去年刚刚获得上海市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嘉定、黄浦两区,不懈努力,正在朝着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城区迈进。此外,还有更多的区正在奋力争创上海市文明城区。目前本市已初步形成全国文明城区和上海市文明城区两个梯次、五个层级的创建格局。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本市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市委书记韩正就上海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指出,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就是更加注重人的文明素养提升和精神面貌改变。过去我们注重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这是文明城市的基础和底线;当前,我们更应注重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只有人的文明素养不断得到提升,上海城市的文明创建才能体现水平。

韩正强调,上海城市人口规模大,密度高,流动性强,创建工作难度相对较大,但体现上海的水平也在于此。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有多种形式,考评是一种有效形式,但只是促进的手段,根本的还是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只有标本兼治,才有长效。要注意聚焦人的行为举止中的不文明现象,作为创建工作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每年集中抓几个,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

韩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是文明创建的组织者、教育者,更是文明创建的实践者、示范者。党政领导要齐抓共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整体推进。

    创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实践

奉贤区深入挖掘家训文化,传承好家风,弘扬贤文化。这一源于民间、植根群众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通过文明城区创建载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全区通过征集评选、展示推广、成果转化三个环节,突出载体搭建、责任落实、活动推进三个重点,使好家训好家风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共征集家训8.8万多条,家风小故事5800多个。金山区挖掘丁聪漫画、程十发国画、金山农民画等本地特有的文化资源,并形成系列公益广告载体,制作公益海报12万份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进学校;制作并发放宣传台卡4万份,覆盖全区窗口单位、餐饮行业;印制《市民手册》27万份发放至每户家庭,运用建筑工地墙体等绘制宣传画1.8万多平方米,设置宣传喷绘、迎风旗3285对,在全区700多辆公交车、322个候车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宣传。

闵行区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公益一起来志愿嘉年华活动,为广大市民奉献爱心、参与服务提供平台。虹桥镇的开心小屋、吴泾镇的一米阳光爱心驿站等27个示范点建设,有效推动了以助人为乐、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注册志愿者151167人,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23个。该区还筹措社会资金建立关爱好心人基金,设计健康行动三年计划好心人圆梦计划,为道德典型提供各项服务与关爱。

    创建,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

同创共建文明和谐西大门,长宁区今年又与市建交系统文明委等9西大门成员单位和17个窗口行业签订了新一轮同创共建合作项目协议书。试点公共服务进社区,从行业层、服务层、受益层三个层面搭建工作架构,推出关爱空巢老人居家安全燃气安全进社区电力大讲堂等一系列特色服务项目,进一步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

普陀区大力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你我行动,公安、城管、工商、文化、市容、食药监等各执法部门和各街镇的联勤联动,先后治理了安远路、曹家渡、交通路、真南路等区域的集聚性设摊顽症;与静安、长宁、宝山、闸北、嘉定城管、市执法总队开展区际联合执法,消除执法管理盲区,截至11月中旬,共取缔乱设摊23951处,纠正跨门营业13540起,清除三乱”220处,清除布幅广告307条,清除乱堆物238处,收缴违法活禽20000余只。

黄浦区将文明旅游创建延伸至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新天地、田子坊等5个风景区,通过开展文明旅游、你我同行主题活动,统一部署文明旅游专项创建工作。区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大队、各风景区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化联勤联动,出重拳整治三黑”(黑车、黑三轮、黑导游),治理不规范拉客等现象。

浦东新区成立陆家嘴综合管理执法大队,编织全天候、全覆盖管控网络。新区创评办组建了实地检查组,建立每天巡访、每天反馈的督查整改机制。自92日到10月底的2个月时间里,实地检查组共检查点位12224个,发现问题点位1006个,整改率达到84.6%

    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的抓手

南京西路街道认真排摸市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需求为导向,例如针对白领交友需求,开设了转角遇见爱专题活动20场。创建文明城区进一步固化了静安干部队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问题为导向,南京西路街道针对中心城区市民买菜难的问题,设置自动售菜机”;针对老人洗澡难问题,开设助浴点等。

通过实实在在的创建,让百姓得实惠。杨浦区组织社区志愿者、8个驻区部队官兵一起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整治清理工作,解决多年沉积的军工路铁路沿线2200多吨生活垃圾的老大难问题。全区建立健身场所千余处,有专业指导员组织培训的场所530个,学校场地开放94所、百姓健身房12个、公共运动场20个、健身步道30条,实现了运动就在家门口的承诺。

徐汇区开展美丽徐汇系列活动,通过美丽街景、美丽商铺、美丽窗口、美丽楼道、美丽校门、美丽市民行动,积极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和区域单位,参与创建,在靠民中体现惠民为民。例如,近两百名市民群众甘当啄木鸟,实地巡访挑刺,累计反映各类问题达1.1万多个,有力促进了城区管理漏洞的整治。

嘉定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志愿者协会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全覆盖,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出台《嘉定区优秀志愿者奖励办法》,支持市民长期有保障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管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