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路 防控不止步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更新时间:2020/06/22

同程集团旗下的“同程旅行”6月16日发布了《2020端午小长假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西安、秦皇岛、苏州、长沙、南京、青岛、厦门等城市的住宿设施预订量相对较高,为今年端午小长假的热门目的地。(6月17日 福州文明网)

浓情端午,缤纷夏日。端午节又如约而至,不少市民早已按捺不住雀跃的心情,纷纷制定出游计划。然而,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可疫情尚未结束,境外输入压力不减,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潜在的巨大风险。近日,北京连续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再次警示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

开放旅游,既要满足民众需求,也要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这是各地旅游必须做好的一道考题。黄山风景区清明假期间出现大量游客聚集拥挤现象,以至于不得不对客源限流,大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由于部分游客肆意放纵,诸如长城刻字、摇树采花、躺卧座椅、攀爬景物等不文明行为频现,更让人们痛心不已。凡此种种,更加迫切呼唤出游民众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带上安全与文明的行囊再出发。

旅游景区要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各旅游景区首先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综合分析、提前设置游客的承载量,完善风险防控应急预案,通过推行“云旅游”、入园预约等制度措施,严格控制游客人数,加强景区疏导和安全隐患排查,避免过多人群集中,确保旅游环境安全。

旅行企业要在提醒引导上下功夫。旅行企业要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严格执行组团游客“健康码”、分餐制、实名登记等措施,劝导民众游览时莫聚集、勿扎堆,提醒游客不能因为急于看风景而忽略风险,引导人们形成提前咨询、预约出行、及时调整的旅游消费习惯。

出游群众要在自省自律上下功夫。每个游客都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扎堆”出行、按序排队、不乱刻乱画,在看到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时适时提醒,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共同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

出游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疫情向好的局面来之不易,“外防输入”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人流密集场所的“防疫警戒线”更要时刻绷紧。旅游出行,文明、安全始终是一道必答题,游玩不扎堆、不聚集,将文明和涵养装进行囊,才能更好享受与人相处、与景相遇、与文明并进的快乐。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