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见义勇为的“及时雨”再多些
来源:中国文明网 更新时间:2020/06/22

6月14日上午,在长春市澎湖林苑小区,看到领居家厨房着火,一位名叫张雨的小伙子箭步冲进邻居家中,再出来时已成一个行走的“火人”,而因为他的勇敢无私,隔壁两个孩子得救了。有人说,张雨真是“及时雨”,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6月16日 新华网)

在现实生活中,像张雨这样见义勇为的人还有很多,海尔员工胡云川徒手爬到6楼窗外救下悬空的小女孩,杭州一名“仗义出腿”的“扫堂腿”大伯帮助警方抓住使用假钞的男子,外卖小哥黄甫林商场里“飞身捉贼”守住了一位女士的手机等等。这些见义勇为的行为就像一场场“及时雨”,救人于危难,使他人的身体免遭伤害、财物免遭损失、家庭免遭不幸,传递了大爱,温暖了人心。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无论是于维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而言,还是于建设文明和谐社会而言,匡扶正义、鞭挞邪恶,扶危济困、舍己救人等见义勇为的“及时雨”都是不可或缺、多多益善的。要想让见义勇为的“及时雨”更多些,在全社会营造弘扬、鼓励、支持见义勇为行为的良好氛围是关键。

要在宣传见义勇为典型上下长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次对见义勇为典型的宣传,就是一次温暖的传递、价值的引领。用好每一次温暖镜头,在宣传见义勇为典型上下长功,不仅能给所有见义勇为的人更大的鼓励和肯定,而且能引领更多人在鲜活生动、持续长久的示范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见义勇为的学习者、践行者。

要在支持见义勇为行为上下实功。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见义勇为,不仅需要崇高道德品质的支撑,而且需要明确的政策导向、实在的社会支持。河南用法律肯定了因仗义执言而被卷入官司的当事人行为,陕西明确给予见义勇为人员最大可达145万元的奖励抚慰金,广州将保安纳入见义勇为认定范畴,海尔总部奖励见义勇为员工一套房子等等举措,就很好地解决了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向社会传递出支持见义勇为的明确导向,获得了广大民众的认可和点赞,也将更加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更多的人敢于路见危难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是文明社会需要崇尚的道德品质。只有全社会共同助力,更好为凡人善举打气,为社会正义撑腰,见义勇为的“及时雨”才会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