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敬香获得显著成效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3

  从杭州市民宗局传来的消息表明,近一年来,该市实施文明敬香取得显著成效,香灰垃圾量减少了95%,寺院内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杭州市是我国知名的礼佛胜地之一,以灵隐寺为首,汇聚了一批香火鼎盛的寺庙在此。往年,由于无节制的大量燃香,因香火烫伤和烧坏衣物的事故时有发生,矛盾不断。自2014130日晚(除夕)开始,该市灵隐寺等八大率先开展文明敬香,营造杭州特色文明敬香环境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也得到了广大信众游客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据杭州市佛协初步统计,实施文明敬香9个月来,杭州八大寺院原有香炉40只,减少了22只。据灵隐寺法师介绍,该寺去年春节期间每天需外运香灰垃圾2卡车,今年连一车都不到,同比减少了97.5%。感触最深的是长期生活在寺庙中的和尚们,他们反映,过去寺庙常年笼罩在烟雾中,自实施文明敬香后,虽然还有烟雾,但寺院内空气基本清新。同时,八大寺院自实施文明敬香以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燃香引发的事故,给广大游客香客提供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敬香礼佛环境。

  据初步了解,全国各地知名寺院今年接待游客香客数量大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下降,而杭州市八大寺院则出现了超大幅度增长。从今年130日起,截止到1015日,杭州市八大寺院共接待游客香客近600万人次,其中春节七天假期,共接待游客香客107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36.24%,灵隐寺则达到了38.9万多人,同比增长40.43%,创历史新高。根据分析和现场调查,实施文明敬香、强化服务管理措施,树立杭州佛教良好社会形象是吸引大批游客香客来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杭州市文明敬香工作经验已得到浙江省民宗委的高度肯定,国家宗教事务局也在相关通报中队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