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800名志愿者劲吹网络“文明风”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2

  记者日前从泰州获悉,泰州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已有800多人,全市所有全国文明单位都建立了3至5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这些志愿者通过博客、微博等形式,传播网络文明新风尚,引领市民齐做谦恭有礼泰州人,而这正与连日来全国打击网络谣言、传播网络文明的行动不谋而合。

  “每天一小时的网络文明宣传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泰州中学老师孙逸豪说。作为第一批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孙逸豪每天都要花1个多小时更新博客内容。打开他的博客,只见文明礼仪小知识、中国好人泰州候选人的简介等博文不断更新。为进一步传播网络文明,去年,他还创建了文明泰州博客圈,近600位博友在这里畅所欲言,谈自己对文明生活的感想与看法。小小的博客圈,传递的是无限大的社会正能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志愿者的影响下,泰州的市民也开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支持网络文明传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使用文明语言,整个网络就会劲吹‘文明风’。”市民颜海萍说。

  “网络文明折射出现实文明。维护网络文明,不仅要靠法律约束、制度规定,更要靠道德自律和道德示范。网络文明志愿者们就是要发挥这样的道德示范作用。”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海波说。为营造文明上网的氛围,早在2011年3月,泰州市就在全国率先发展了10名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2013年6月,又开展了“做谦恭有礼泰州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

  有专家指出,网络传播与传统媒体传播有很大差别,网络上“人人都是麦克风”,信息量大,传播和更新速度快。作为一名网络志愿者,就是要发挥好宣传和引导的作用,不断地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方式传播文明正能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