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寻好人 人人学好人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9

  目前,“辽宁好人”推选活动正在辽宁全省热烈开展。这个以广泛参与、全面推选、生动展示为特点的活动,吸引着广大人民群众纷纷回忆过去的好人、寻找身边的好人、争做明天的好人。

  “辽宁好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各条战线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人物。据不完全统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超过5000人。雷锋、孟泰、郭明义、罗阳等先进典型家喻户晓、誉满全国,成为引领时代精神和道德风尚的标杆。伴随着时代前进步伐,辽沈大地崇德向善氛围日渐浓厚,“好人”成为人民群众对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的由衷褒奖。今年以来在全省开展的“辽宁好人”推选活动,包括“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三个层次。获选的“辽宁好人”群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是勤劳进取、拼搏奉献的辽宁人的杰出代表。“好人”不仅是一种评价、一种荣誉,更体现了一种精神。

  “时代楷模”,增强向上向善的力量

  李超入选首批发布的“辽宁好人·时代楷模”。他作为鞍钢生产一线的一名技术工人,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誉为“工人发明家”。技校毕业的他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拼搏进取,共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专有技术4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李超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想着怎么把活干好,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我是鞍钢人,就得干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样子来。

  获得“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称号的还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朝阳市建平县村党支部书记钱学余,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鞍钢职工孙利东等。通过推选活动,他们的事迹增强了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美人物”,平凡岗位上的奉献者

  8月25日,辽宁正式推选出19名“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这19名“最美人物”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执着坚守,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刘鹏远就是其中之一。

  刘鹏远是北票日伪时期死难矿工遗骨纪念馆馆长。这个纪念馆埋藏和存放着3000多具尸骨,是日本侵华罪行的有力证明。刘鹏远29岁到馆里工作,一干就是30年。纪念馆在矿山上,离城区很远,交通不便。刘鹏远就吃住在馆里,大部分时间一个人默默坚守。在他的努力下,纪念馆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日本各界人士访问等活动近500次。他说,我把青春献给这里,值得;如果需要,我还会在这山上再守20年。

  “身边好人”,大家参评、人人可学

  “辽宁好人”推选活动形式灵活、注重吸引群众参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都可以在网上平台推荐自己心中的“身边好人”。被推荐的“身边好人”经主办方核定后可以在投票平台接受投票,谁得到的票数多,谁就可以当选。这种推选方式一改过去类似活动仰望的追逐为环视的寻找,很受群众欢迎。寻找、推选的过程,就是人人寻好人、人人树好人的过程,也是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的过程。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