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焐热一座城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9
 

  前来陈师傅燃面馆吃爱心面的市民排成长队。谢 纯摄

 

  在面馆忙了一天的郑聪来到医院病房照顾儿子。本报记者 程远州摄

  11月28日,还不到早晨5点钟,家住湖北荆州沙市区肉联路社区的程忠英就已经起床了,她要蹬半个小时自行车去石闸门社区的一家燃面馆义务帮忙。与她同时到达的还有从月堤路社区赶来的刘艾蓉。

  这家面馆的主人,来自四川自贡富顺县的陈军杨、郑聪夫妇介绍,近日来,义务到面馆帮衬的“姨妈”有五六位,也有三峡大学的学生来做过义工。陈军杨夫妇9月份来到荆州开面馆,开业不足两月便遭受大难。10月24日傍晚6点多,他们两岁的儿子陈建辉不慎掉入汤锅,烫伤面积高达64%。

  “医生说,这样的烫伤面积,算是特重度的烫伤,病情相当危险,医疗费初步估计要30多万元。”面对突然而来的打击,27岁的陈军杨几乎崩溃。当时为了开面馆,小两口从广东辞了工,来湖北学了燃面制作,还借了7万多元外债才开张。

  得知小建辉烫伤的消息后,爷爷陈治全怀揣着从老家借到的3万元钱赶到荆州,却发现只是杯水车薪。

  正当陈军杨夫妇走投无路时,爱心在荆州城里涌动开来。

  石闸门社区居委会的徐培珍出了个主意,求助于当地媒体。

  10月28日下午,小建辉的病房便成了“爱心病房”,来探望的市民络绎不绝,并带来了捐助。10月30日,从早上6点半起,热心的市民就从荆州各处陆续赶到沙市区老八栋楼下陈师傅燃面馆门前,安静地排起了十几米长的队伍。5元钱一碗的燃面,一个小时就卖出了1.3万元钱。

  “有些急着去上班的市民,压根儿就没有吃到面,放下钱就走了,50、100、200的都有,还有人是从荆门、宜昌过来的,就为了吃碗面,帮助我们。”回想起那些天的场景,陈军杨眼角湿润了。

  据介绍,10月30日早上,很多人主动来帮忙,择菜的、收拾桌子的、打扫卫生的,还有现场维护秩序的,大家默默地做事,井然有序。人群中,有社区大妈、附近的学生、站岗的民警、上班族等等,大家来到这里,只为吃一碗燃面,为孩子献上一份爱心。

  到10月31日12点,仅两天时间,小建辉一家已经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11万余元。到目前,陈家已经收到了38万元捐款。

  “现在前期的费用已经够了,我们暂时不需要捐助了。”陈军杨说。

  11月28日下午,在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浑身绑满了绷带的小建辉,他已经度过危险期,可以坐直身子玩玩具了。伤处无时无刻的痛痒,需要他的外婆和爷爷不停地拍打。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周明介绍,小建辉仍处于前期治疗阶段,以后可能还需要做植皮手术。

  “对我们来说,荆州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城市,但没想到在关键时候能够得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陈军杨说,这座城市的情谊,他一辈子也难以忘怀。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