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疏附县:《村规民约》上墙入心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2

    村党支部书记阿克瓦买提·司迪克走进村民赛来江·木沙的家里,拿出一份《村规民约》和一份协议书,指着上面的签名和手印说:“你在上面签了名,就是对家庭对村委会的一份承诺,人要信守承诺。”赛来江·木沙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赛来江·木沙不久前迷上了赌博,还时常拿老婆撒气,邻居知道后报告给了村委会。阿克瓦买提·司迪克是巴什亚果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规民约》村务理事会会长,与8名会员协商后,就有了那一幕。

    今年5月,新疆喀什地区在乌帕尔镇巴什亚果村和萨依巴格乡阿亚格喀帕村推行现代村规民约制度,两个村的926户村民签订了相关承诺书与协议书。半年来,两个村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面貌焕然一新。

    巴什亚果村的《村规民约》和协议书有18条制度,内容涉及综治维稳、婚丧嫁娶、邻里纠纷等多个方面。让赛来江·木沙看的就是第10条:不准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严禁殴打、体罚、禁食等各种形式的家庭暴力行为。看到自己当初签下的名,按下的手印,赛来江·木沙表示一定改掉赌博恶习,停止家庭暴力,并当着所有人的面向妻子道了歉。

    今年10月初,一位村民去世,前妻儿女与后妻发生争执。这样的事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放在以前,谁也不敢管、不好管也不会管。自从有了《村规民约》,这样的事很好解决。村委会拿出当初签订的协议书,成功让双方达成了和解,顺利为老人办理了后事。

    阿亚格喀帕村党支部书记那斯江·阿布都热依木做了25年的村支书,他表示,以前村里也有《村规民约》,上了墙却没有入心,村民甚至说不清内容。村干部的工作方法也很单一,执行各项制度的态度强硬,解决问题多以罚款和加义务工为主。现在的《村规民约》对村务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职责与义务、工作纪律与监督方式都有明确规定,以前只对村民生效的《村规民约》,如今也约束着村干部,时刻受到群众的监督,因此受到村民的欢迎。

    疏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志成介绍,村民对类似协议的签订向来比较慎重,签订协议本身就初步培养了群众的主体意识与自主能力,实现了《村规民约》对群众首次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与监督,再加上村“两委”不断宣传讲解与教育,《村规民约》开始走上正轨。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疏附县委书记朱雪冰说:“《村规民约》让村民明白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碰到什么要制止,看到什么要弘扬。最主要的是,基层组织增强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让村‘两委’的威信大大提升,成为干部群众心里的一杆明秤。”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