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照”记录善意,“让座人”传递温情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9
 

  ▲屠婆婆拍摄的为她让座的好心人。

  近日,一组呈现普通乘客笑脸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是69岁的武汉市民屠礼华。每次坐公交,遇上好心的让座乘客,屠婆婆都会掏出手机,征得同意后,为“美丽的让座人”拍照留念,并表达感谢。半年多来,屠婆婆已拍摄62张陌生乘客的笑脸照。这些让座人微笑的照片被网友誉为对行善者的“美好回礼”。

  用手机镜头定格让座人的微笑

  屠婆婆打开电脑,点开桌面的“让座人”文件夹,一张张笑脸便出现在屏幕上。无论是背包小伙子羞涩的微笑,还是打着“V”字手势的女孩,家住洪山区关西小区的屠婆婆对每张“笑脸照”的来由都记忆犹新。

  “这张是一对情侣在公交车上,看到我和老伴上车后,一齐起身让座后拍的。”“再看这张,一位身着红格衬衫的70多岁老人,在公交车上还为一位残疾人让座,我给她拍照时还不好意思地抿嘴笑。”简单的画面,朴素的笑脸,退休在家的屠婆婆经常浏览这些照片,回想好心人的身影和当时场景。

  用手机给让座人拍照留念的想法,缘于屠婆婆换手机。服役多年的“老人机”在5月份坏掉后,儿子为她买了个能拍照的智能机。“我这一头白发,每次上公交或地铁,都有年轻人起身让座。”屠婆婆说,有时看到让座的年轻人得站上大半个小时,觉得光一句“谢谢”难表心意,就想到用手机把这些让座的好心人拍下来。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屠婆婆就用手机镜头定格住他们的微笑。

  “笑脸照”背后善举传递温情

  记者6日随屠婆婆一起乘坐715路公交车,前往位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合唱团。刚上车,一位20多岁的女孩就为屠婆婆让座。

  屠婆婆提出给她拍照,女孩以“让座只是小事,不需要留名或拍照”为由婉拒。屠婆婆笑着告诉记者,给让座乘客拍照,并非每次都会成功,“大多数让座人都不太理解,我就耐心解释说,拍照是想感谢大伙的善举,用照片保存下心中的感动”。

  屠婆婆拍下的“笑脸照”,被媒体刊载并在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点赞。一些网友表示,这些笑脸照背后的善举,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汇成冬日里的一股暖流。网友“糕糕公主”发帖说,美丽的笑脸,美好的时刻,需要有心的人去记录,去传递。网友“范煜梅”发帖说,“(拍笑脸照是)美好的回礼,给老婆婆和让座的朋友点个赞。”

  看到自己是“笑脸照”中的一员,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大三学生余杭琪回忆说,当时她和同学乘公交出门,起身让座时屠婆婆还不肯坐,“后来我们说快到站下车了,她才坐下,还掏出手机给我们拍照……没想到自己给老人让个座,能得到这么多网友的肯定,心里非常温暖。”余杭琪说。

  友善感恩放大社会正能量

  屠婆婆公开这些“笑脸照”,一方面是对让座乘客表达谢意,另一方面也在传递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笑脸照’中的让座乘客,才是温暖的源泉,值得称赞的主角”。

  “让座笑脸照”的走红,也引发公众对公交让座的热议。网友“MS日月人鱼”说,经常在公交车上遇到因为座位吵闹甚至动手的事情,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所以让与不让,重在主动自觉。互相理解,让座便不再是个尴尬的话题。

  “这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是美好心灵的体现,也是社会风气的写照。”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说,屠婆婆为让座乘客拍“笑脸照”,表明年轻人懂得礼让,老年人懂得感恩,“只要懂得友善待人、换位思考,世界就会充满爱”。

  “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都挺辛苦,因此我们乘公交都尽可能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屠婆婆说,遇上让座人,不一定都得拍照留念,几句谢谢能让对方感觉到善举被认可,“社会正能量在人们的付出与反馈之间才会不断放大,你我身边就能出现更多的笑脸”。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