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瑶:小微信传递大文明
来源:<a href='http://old.hbgyzy.edu 更新时间:2014/12/02

  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导游唐诗瑶是一位阳光聪颖、真诚质朴的年轻姑娘,也是一位有耐心、有创新的名牌导游。2012年5月至今,她所服务的境内外团队的游客意见好评率高达98%。

  用微信传递文明,是唐诗瑶的一项创新。为了更方便地为游客服务,同时提醒游客注意旅游文明,唐诗瑶想到为团队的游客建立一个微信群。她出行前在微信群里发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比如强调出境航班的集合时间、所需证件、托运物品的规定、目的地风俗禁忌等。在旅游行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她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发出单条注意事项。排队出关时,会发团队名单的顺序;登机时,会发乘坐飞机的文明、安全事项等;游览时,提醒大家不要攀爬乱刻、乱扔垃圾等。

  此外,微信有私聊功能,能够有针对性地引导游客的行为。有的游客在境外餐厅或公共场合嗓门比较大,有时导游领队当面制止效果不好,在微信群里发也有伤游客面子,一条私聊微信的劝导效果就比较好。

  她和很多80后、90后的同事很早就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新导游遇到问题了在微信群里发问,老导游们就会分享经验。同时,他们还分享一些服务内容和技巧,比如旅游法公布、某线路温馨提示、各地风情等等。

  “其实,微信交流群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它应当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倡导‘文明出游’的工作我们也要继续分类细化。”唐诗瑶说。

  点评

  唐诗瑶利用小微信传播大文明,她这种利用新媒介传播旅游文明的思路和方法值得推介。在旅游活动中,导游领队要加强与游客的沟通联系,当好游客的旅行顾问、开心旅途的伙伴和旅游活动的服务者,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工作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