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静静:和学生一起顶岗实习的老师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04/30

 

200814日,寒假已为期不远,旅游与涉外事务系的辜静静老师却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踏上了开往宁波的列车。还有三十多天就是农历新年了,这个新春佳节她注定要和家人,尤其是她那只有六岁的儿子分开来过。她此行的目的地是宁波慈溪波斯曼国际大酒店,那里有三十来个学生和一个酒店员工的岗位等待着她……

 

“不做管理做员工,我要走遍酒店里的每一个基层岗位”

辜静静此行是接替已在那里干了半年多的刘勇老师,以该系05级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带队教师和一名顶岗实习人员的双重身份前往波斯曼酒店的。其实,酒店与我院洽谈顶岗实习协议时曾表示,我们的带队教师可以在酒店管理部门安排相对轻闲的岗位,但学院拒绝了。旅游与涉外事务系吴明清主任说:“普通员工岗位更能培养带队教师的职业教育能力。”

15日下午4点,辜静静到达目的地,随即入住了酒店安排的宿舍———和自己的4个学生及酒店其他员工一起住的8人间。放下行囊后,刘勇就带着她参观了酒店的各个区域,看望了正在工作中的同学们,又详细告知了酒店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第二天,辜静静和酒店的新员工一起接受客房部员工培训。

一周后,辜静静被分配到楼层做客房服务员,每天从下午2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半,负责45个楼层客房的打扫和清理、递送工作。

31日,她被调到酒店客房中心,任客房服务中心文员。

41日,再次调到酒店前厅部,任前厅问询员、前厅接待员。

酒店最一线的岗位辜静静大都走到了……

日子一直过得舒适安逸的辜静静未曾料到工作会遇到这样的情形,但她没有退缩,她说:“学院派我们出来就是学习锻炼的,刘勇还参加了酒店开张的的整个筹备过程,听学生说,刚开始刘老师怕他们吃不消,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七月份那么热的天搬着马桶上二十几楼。所以我也不能怕苦,我要争取体验每个一线岗位。”

 

“在酒店里,我也是个学生”

做客房服务员,一天基本工作量是整理9间房,得按照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吸尘、铺床、擦拭、刷马桶等,还有客人提出的各种临时服务。每天打扫三个楼层的卫生,刚开始几天做完后腰都直不起来,刷马桶要用消毒剂,第一天,辜静静的手就感染起了泡。学生们要帮她做,她坚决不许。

1月底,辜静静在做楼层服务时,因为按规定不能给一位女客人私自打开房门遭到了对方辱骂,辜静静微笑着一言未发。事后委屈难过地掉泪,却不愿让学生们知道。

学生们常常很不忍心自己的老师和他们同吃同住,做同样的工作。辜静静说:“我们是工作上的同事,生活上的朋友。人,生而平等,在酒店里,我也是个学生。”

高丽娜是这批实习学生中最早被提升的同学之一。辜静静到酒店时,她已经升为领班。高丽娜说,刚当领班时,刘勇老师就安排在她手下,她实在不好意思给自己的老师分配工作,刘老师每天就主动找她要求干活儿,几天后只好老师学生一视同仁了。现在辜老师也同样如此。老师们用实际行动教育着我们。

 

“学生也是我的‘孩子’”

过年前半个月,很多员工辞职、请假回家过年,酒店开始出现用工荒。考虑到自己刚来,学生又都在这里,辜静静就没打算回家过年。腊月三十,她和学生们在酒店里比平日更繁忙地工作着,只在夜里休息时给家里的亲人们电话拜了个年。年假不当班时,她原准备去看望在上海的亲戚,可杨亚雄同学的一句“老师,你不管我们了”让她打消了念头,决定在酒店陪着这帮孩子们。正月十五,为了给学生们一个惊喜,辜静静悄悄调了班,煮了汤圆、饺子、火锅和同学们一起过节。

杨茹和辜老师住一个寝室,她胃不好,辜老师就常记挂在心上,提醒她按时吃饭。有一次杨茹的胃病又犯了,辜静静正当班,她就在中途吃饭休息时间跑到街上买药送回宿舍,自己却错过了吃饭。女同学们说,辜老师性格爽直,和大家是好朋友,和辜老师一起待了这么长时间,从没听她说想过自己的孩子,一天到晚总是一有空闲就去帮工作任务重的同学。男同学则说,最喜欢的就是辜老师能隔三岔五地炖肉给他们打牙祭。

 

“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

除了干好自己在酒店岗位上的工作,辜静静还要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工作和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每个人发生的各种问题,保证顶岗实习的顺利进行。

116日,辜静静刚到不久,就发生了男同学集体找行政总监要求改善工资待遇的事。获知消息后的辜静静在向系里报告情况后随即赶往男生寝室,首先对他们勇于改善自身待遇表示了赞扬,同时也指出了他们的莽撞之处,要求他们在与酒店方正式协商时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整体———十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交谈态度要好,用词要注意,还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争取双赢的结果。最终,稳定了学生的情绪,妥善地解决了问题。随后,她将自己在慈溪的新电话号码挨个寝室告知学生,并保证24小时开机。

3月初的一个晚上,一个担任行李员兼礼宾员的学生遭到客人的无理打骂,这名学生没有以过激言行相对,酒店通过查看监控录相,作出了强行处罚客人500元的赔偿决定。辜老师当即在学生中表扬了这位同学。

  三个多月来,每个月总有一两个学生想离开。有些因为放不下大学生的架子,去“伺候”别人;有些因为嫌弃工资不够高;有些因为和同事、上级的关系处不好;还有些因为受了客人的窝囊气。辜静静关注着每个学生的情绪,或帮助他们化解,或出面帮助学生跟对方交涉。学生们说:有学校的老师陪着我们一起适应职业岗位,感觉真的很踏实。家人知道后也非常放心。

我院学生从该酒店筹备期就开始参与工作,在刘勇老师和她的共同努力下,至今是所有在该酒店实习的学生中最稳定的。辜老师说:“我会和留下的学生一起坚守岗位,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我们探寻辜静静之所以能克服工作上的劳累、心理上的委屈以及浓烈的思亲情绪的原因时,她说:“出来后才真正体会到这样的顶岗锻炼对从事高职教育的老师太重要,对岗位亲身体验后,再讲课就能有的放矢,相信学生们更欢迎这样的老师。所以这样的努力非常值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