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看到更多“新绿”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09/30

 

又到一年新生军训时,北区操场,在一片斑斓的绿色之中,有一个优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并不年轻,却步伐轻盈,在新生的围簇中,她的身上既有母亲般柔和的光辉也有学者典雅的气质,她就是艺术设计系新生辅导员王亚玲。年近52岁、从教32年已是副教授的她,放弃自己熟悉的教研领域,主动请缨做新生辅导员,在一片惊愕与不解中,她显得十分低调。从“主角”到“配角”

王老师今年已近52岁,还有3年就要退休,她十分坚定自己的选择:“我喜欢年轻人,喜欢他们的朝气蓬勃与敢闯敢拼,现在我快退休了,我想多和孩子们在一起,多跟学生们接触,更深入地了解他们,利用职业生涯有限时间,为同学们做一回思想上的领路人。”

作为平面设计专业的一名资深教师,王亚玲的副教授头衔名副其实。从教32年来,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不管多么枯燥的理论课程,她总能够用自己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领略到基础课程的魅力。“王老师教会我在平凡中看到独特与个性,让我能沉下心去探索,去践行。”2011级学生周文曾一直对专业基础课嗤之以鼻,却在王亚玲的熏陶下爱上了专业课程。

三尺讲台,王亚玲站了32年,如今走进学生中,她似乎一下子年轻了许多。“以前上课,学生听老师讲,我是‘主角’,要倾心尽力让学生有所收获。现在我要以学生为中心,听他们讲什么,退为‘配角’,帮助他们完成‘主角’的梦想。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次转换,目前为止,我很享受这种感觉。”王亚玲说。倾心竭力做好本职辅导员的工作具体而繁琐,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贴近学生生活,王亚玲不仅积极向学校其他的辅导员“取经”,还主动请教自己在读大四的儿子,跟着儿子一起看年轻人喜欢的动漫。渐渐的,她看出了动漫的趣味,空间结构和色彩搭配十分绝妙,与教学设计竟相促相融起来。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加入新生QQ群,跟着学生一起聊天、交流,了解学生思想状况。

“王老师选择做新生辅导员,我们非常支持,同时也为她甘于奉献、敢于挑战与承担的精神感动。”艺术设计系书记王蓉说。

来自杭州的新生赵俊涵更是把王亚玲当做自己在十堰的亲人,“我刚来十堰时,水土不服,天天拉肚子,母亲非常担心,但看到王老师事无巨细地关心我,喝水都提醒我喝热的,她才放心地走了。”赵俊涵说。

王亚玲身体并不是很好,但她却坚持陪新生军训,“本以为早出晚归身体会吃不消,没想到反而更有活力了,这就是年轻的‘魔力’!”王亚玲说。谦和温柔爱贤惜才王老师为人温和,是一位总是保持微笑的老师,让人觉得温和而不生分。

王老师从教时,习惯用手绘做设计,但现在学生都用软件,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王老师自学CorelDRAW软件。去听年轻老师的软件课程。由于王老师专业领域造诣深厚,常常有人慕名找她做设计,而她总要请年轻老师和她一块做,为年轻老师的业内声誉奠定基础,2012年“武当大兴600年盛典活动”的吉祥物“祥祥”就是在她的参与下和艺术设计系几位老师倾心设计出来的。

从事辅导员工作,可能会减少教学工作的比重,但正因为如此,年轻老师才有更多的锻炼机会”,王亚玲说,“我的转岗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让贤’,我希望年轻人快速的成长,这个舞台最终是属于他们的。”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