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2017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05/19

新闻网讯(文/曾晨图/壮戈 曾刚)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进一步强化同级监督意识与举措,5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2017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院级领导干部,院长助理及各系部(中心、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通过集中观看视频的方式,再次研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文件精神。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同级监督,党委中心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周元国围绕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三个制度”,发挥主要领导表率、班子成员带头、纪检及社会舆论监督“三个作用”等,交流了学习体会。纪委书记肖海华从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自律和团结互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面,畅谈了对“同级监督”的设想与思路。副院长唐大超阐述了自己对再次研学《准则》、《条例》的必要性、同级监督的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如何做好同级监督的建议。副院长李军列举生动事例,就严格自律自醒、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武器和方法、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目的来开展同级监督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党内监督尤其是同级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迫切要求。通过实施有效的同级监督,把规矩立起来,把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把党内监督进一步做实,这样才能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顺利健康向前发展。对于如何强化同级监督,魏文芳强调,一是同级监督意义重大。同级监督是经常性、近距离、示范性、引领性的监督,效果最明显,影响力更大。通过强化同级监督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来示范引领基层监督、民主监督,营造愿意参与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同级监督困难不小。面对同级监督中的“面子挂不住”、“得罪人”和“影响团结”等思想顾虑以及体制机制和实践中遇到的困难,要有勇气勇于监督,要有方法善于监督,有时甚至需要“红脸”、“出汗”。领导干部在事业发展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不仅需要自身学习积累,还需要同志之间的批评帮助。三是同级监督定当做好。首先要提高认识,要形成对党的事业负责、把集体事业做好的思想共识;其次要切实履职,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不断理顺纪检工作的体制机制;最后要实时监督,广大干部师生要多多关注“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焦点领域,对集体决策、执行落实等关键环节实行有效监督,形成依法依规办学办事的良好局面。

会上,魏文芳还与各系、各部门签订了2017年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