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十九大 争创双一流]院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10/27

新闻网讯(文/陶亿图/祝双双)10月26日,院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2017年第16次学习活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精神。全体院领导,各教学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视频的方式集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大一中全会公报。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新华社长篇通讯《肩负历史重任开创复兴伟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记》,并通报了《学院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草案)》。

院党委书记魏文芳作中心发言。魏文芳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科学定位了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历史方位,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举起习近平思想的伟大旗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大会举旗定向、凝聚力量,谋篇布局、继往开来,开方施治、走向未来,形成的这些丰硕成果对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大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指明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基本路径,奠定了“中国梦”的历史基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大会为全人类共同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大同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伟大世界意义。

二是要全面精准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十九大的精神体现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十九大一中全会公报、习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中,最根本地是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之中。我们要精准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即宣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筑牢‘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保持‘四个定力’,忠诚、干净、担当,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承担带领中国人民谋幸福、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引领全人类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百年’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同时,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个坚持’科学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前五年的经验和成绩,坚定了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的信心;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了理论,指引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方向;作出了“虽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了方位、确立了目标与战略;报告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依法治国等方方面面,全面谋划“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各方面新的重大举措,具有丰富的内涵。

三是要全面精心组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校园广播、两微一端等各级各类校内媒体播出会议相关新闻,以党总支(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大报告专题讨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邀请校内外领导或专家,开展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专题解读十九大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等,深化干部职工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贯彻,提升干事创业热情。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开展文艺表演、演讲比赛、辩论赛、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加深广大青年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同。以十九大精神指引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新时代发展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持续加强调研,争取取得一定的建设性理论成果,大力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四是要精心谋划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针对新形势,面临新挑战,就必然需要我们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院发展十分重要的突出位置,精心谋划、精细实施。作为党赋予高校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的大学生思政工作要结合校情拿出创新举措,解决好理想信念和价值观问题,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问题,解决好意识形态的引导力、影响力、号召力的问题。我们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重要载体,严格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扎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杜绝机关党建“灯下黑”;我们要依托各教学系部,规范设置党支部、党小组,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发广大党员职工,在教育教学科研、关心关爱青年、服务师生等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广大青年政治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为广大青年学生讲授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五是持续推进新时代全面管党治党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新时代全面管党治党工作,确保全院干部职工守纪律、做表率。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坚定信念者和忠实实践者,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守住底线,恪守廉洁自律,筑牢“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保持“四个定力”,积极投身“四个伟大”实践之中。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和对腐败的“零容忍”,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严肃整治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严厉打击论文抄袭、剽窃,学术造假等各类学术腐败行为,纯洁学术科研环境,提升学院学术和科研形象。

六是科学规划新时代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改革创新。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的一切奋斗的根本动力。着眼于办人民满意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坚持科学谋划新时代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整合资源,不断优化学院内部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服务学院发展的作用,制定完善科学的学生培养方案、培养体系,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学院教书育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明确问题导向,精确找准病根,科学对症下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全面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结合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稳步迈向现代化,包括高职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在人才供给结构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凸显的实际情况,以师生需要、市场需要为出发点,团结奋进、改革创新,加快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内部治理体系的优化创新步伐,出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教学诊改实施方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解决好职业教育和学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水平、质量和效益。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魏文芳强调,学院在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后立即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举措十分必要,意义十分重大,旗帜鲜明地展示了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将义无反顾地高举起习近平思想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圆满完成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精准扶贫等各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洪荒之力”持续推进“双一流”高职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湖北工业职院人应有担当和坚定决心。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