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0/12/10

12月10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02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十二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学习活动,全体校领导、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人事处、武装部、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活动。

集中学习前,与会同志提前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集中学习阶段,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主任李亚副教授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报告。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部分章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传达了保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严永金以《高校法治文化建设》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从五个方面畅谈了高校法治文化建设的内容及途径,一是加强法治理念教育,夯实高校依法治校思想基础;二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夯实高校依法治校规则基础;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前置高校依法治校治理关;四是加强公民文化建设,提高高校依法治校民主思维;五是加强法律诚信文化建设,筑牢高校依法治校道德根基。

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既要学习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更要认真研学、反复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结合省情、市情、校情,结合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正做到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着力强化“三种精神”。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国人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三种精神”的内涵做了深刻而又精辟的论述,对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建好、用好技术工人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把“三种精神”的培育、深化和巩固工作,切实地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地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和教育教学的各方面;三是着力推进依法治校。要以《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改革发展实际,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思维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建设,并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四是要着力推进评价改革。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系统优化管理服务岗位业绩评价、教师教学质效评价和学生学业评价等系列标准,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好每一个学生。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既要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更要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编辑:陶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