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包联高校园社区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更新时间:2020/05/28

2020年是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年,根据《关于深化市直单位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十创文办发[2020]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各总支(支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工作。经与创文包联单位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商议,报市创文办备案,现就学校包联高校园社区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地点

高校园社区14个测评点位。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穿马路、车辆乱停放、遛狗不牵绳、非机动车逆行、乱贴小广告、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

2.开展入户宣传。深化“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宣传创文知识,收集市民合理诉求,及时反映妥善解决市民困难,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满意度(此项活动根据市创文办另行通知组织开展)。

3.开展临时性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市创文办安排和高校园社区实际需求,开展其它临时性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方式

落实“四定”要求,精准精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定时间。原则上每月第一周周六为志愿服务日(从5月开始,因假日将5月的志愿服务时间调整到5月10日),和全市统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30(特殊时间段需调整时间,另行通知)。

2.定社区。高校园社区。

3.定地点。根据全市创文测评重点区域点位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各总支(支部)按照《高校园社区创文测评重点区域点位定人定岗定责“三定”责任划分一览表》(附件1),在相应点位责任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殊情况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4.定人数。各总支(支部)根据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合理安排志愿服务人员数量,做到既能保障活动正常开展又不造成人力浪费。文明劝导活动每个点位责任区域上午、下午各安排至少3名志愿者。“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根据市创文办通知组织开展,每个点位责任区域暂按至少15名志愿者开展活动。特殊时间节点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增加人员。

四、活动要求

1.落实责任。为保障活动有效实施,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2020年包联高校园社区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按照“谁包联、谁负责”原则,各总支(支部)按照包联点位区域分工,组建工作专班,精细安排包联点位的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实施。校领导主动深入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加强对包联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并积极参与所在支部的志愿服务活动。

2.认真组织。各总支(支部)组织志愿者提前熟悉、掌握包联社区相关实地考察点位置、重点项目、创建标准(附件2等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和社区实际工作需求,组织志愿者在相应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需统一着学校志愿者服装,携带夹子、纸巾、垃圾袋、铲子、自喷漆等志愿服务工具,并在“志愿汇 App”上签到签退。高校园社区联系电话8781210 /8879560(志愿服务活动联系人:胡雅菲;“户户走到”活动联系人:马婧),具体工作要求可与高校园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沟通。活动结束后认真填写《包联高校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3,在活动结束2个工作日内将统计表、活动照片等过程材料报送党委宣传部(文明办)505室(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邮箱:370639946@qq.com)。

3.动态考核。市创文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文明办对该项工作建立了专项督导检查和月通报机制,通报结果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评挂钩。校创文办将包联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创文督查内容,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动态考核。日常考核计入党建与宣传思想(文明创建)年度考核得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4月21日



附件1

                    高校园社区创文测评重点区域点位

                  定人定岗定责“三定”责任划分一览表

点位名称

三定责任区域

(四至边界)

文明劝导

入户宣传

包联责任单位

责任人

工作内容

人数/半天

户数

入户志愿者人数(暂)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1栋及周边

对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车辆乱停放、遛狗不牵绳、乱贴小广告、乱堆乱放、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和处理。

3

116

15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

张玲、张健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2栋及周边

3

120

15

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

莫足琴、刘竹林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3栋及周边

3

116

15

公共教育学院党支部

马涛、何玲玲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4栋及周边

3

124

15

旅游商贸学院党总支

李霞、孔祥银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5栋及周边

3

122

15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罗英军、李爱萍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6栋及周边

3

86

15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王蓉、姚强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7栋及周边

3

84

15

生态环境学院党总支

马超、胡菊

九号公馆小区

九号公馆8栋及周边

3

84

15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

张艳良、黄朝广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2栋、13栋(各有3个单元)及周边

3

82

15

图文信息中心党支部

梅蓉、夏德洲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5栋(2个单元)、16栋(1个单元)及周边

3

86

15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王哲、田运科、徐瑛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7栋1单元、19栋1-2层及周边

3

74

15

机关一支部、退休教工服务中心党支部、

王俐凤、李辉、胡昌龙、郑妍妍、张勇、徐薇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7栋2单元及周边、19栋3-4层

3

74

15

机关二支部

田平、郑强、

刘堰兵、黄镜潮、于颖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7栋3单元及周边、19栋5-7层

3

77

15

机关三支部

叶波、李军、

干国胜、林辉山、施复兴

北京小镇小区

北京小镇18栋(2个单元)及周边

3

99

15

机关四支部

张凤娟、胡现敏、许文祥、柯春林

备注:

1.各点位对应的包联责任单位原则上不变动,每次活动具体人员名单由总支、支部确定,明确负责人和成员,开展活动前一天将名单发校创文办报备。特殊时间节点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增加人员。

2.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穿志愿者服装(马甲);要有铲子、夹子、纸巾、垃圾袋、自喷漆。纸巾用于清除痰迹,夹子用于捡拾垃圾,垃圾袋用于装临时垃圾,铲子用于铲除小广告,自喷漆要根据墙面颜色多备几瓶用于覆盖小广告。服装和工具由学校创文办统一提供,以总支、支部为单位领取。


附件2

                                      社区创建标准

1.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建设达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五个一”(1间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1间阅览室、1个文体广场、1套群众体育活动器材、1套简易灯光音响设备)建设到位,具备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移风易俗(三种及以上)活动的设备条件。

2.居委会工作时间正常办公,热情周到为民服务;社区宣传栏正常发挥作用,没有被乱占用、乱张贴,宣传栏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

3.社区警务室建设和治安辅助力量配备到位,并充分发挥作用。

4.社区设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有管理制度、工作记录、开展活动资料。

5.社区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有站牌,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项目、工作流程和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名单上墙公示,开展经常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活动记录。

6.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道德模范评选、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活动。

7.室内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设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8.社区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新建社区(小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9.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无小广告张贴、电线私搭乱接现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争吵谩骂、大声喧哗、躺卧公共座椅等现象。

10.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无缺失。

11.社区宣传栏、文化室、体育健身器材、道路、座椅、路灯、环卫、花坛、走道、窨井盖、垃圾箱、单元防盗门、报栏报箱、雕塑等设施完好,干净整洁,无破损。

12.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

13.制定社区居民公约,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显著位置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志愿精神公益宣传。

14.在社区出入口、花坛、停车场、体育健身路径、文体活动室、露天广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有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

15.每个社区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社区晨晚练体育活动点能够正常运行,设备维护及时,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16.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室)等设有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有管理制度、工作记录、开展活动资料。

17.社区卫生院开展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

18.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附件3

             包联高校园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报送时间:

责任单位


带领领导或小组负责人


参与人数及人员名单

(志愿者可在此签到)


本次活动时间


活 动

开 展

情 况

(条款式记载本次开展志愿活动内容)

1、

2、

3、

4、

主要负责人

签字


备注:请将本次包联志愿服务活动过程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附后(如活动通知、方案、签到表、照片、新闻稿等)交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电子版报送邮箱:370639946@qq.com,各单位可自行存档一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