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单位(部门)创建标准(试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更新时间:2020/05/28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单位(部门)创建标准(试行)

2020年5月


说 明

一、参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制定本细则。

二、本细则目的是明确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检验创建工作进展成效,为评选文明单位提供基本依据。

三、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 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

四、分值结构: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

五、材料审核,各单位(部门)提供的材料简洁整齐、分类清晰,能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即可;工作方案或安排要做到任务具体、措施明确;图片主题要突出、能反映活动在每个学年的开展情况,并标注图片反映的活动内容、时间,原则上每项活动提供2张。

六、本测评细则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解释。


一、基本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测评内容

得分标准

1.思想道德建设(60分)

1.1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

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分析,及时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热点难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2

1.2思想理论教育

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3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工作有方案、有制度、有落实,每学期至少1次。

3

1.3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利用重要节庆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每学期至少1次。

3

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荆楚楷模、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三育人标兵、文明教师等先进典型挖掘、推荐、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每学期至少1次。

3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每学年至少1次。

2

加强师生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每学期至少1次。

2

1.3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2

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刊发深度文章,访谈身边典型、连载生动故事等形式进行舆论宣传,挖掘校园好人好事,培育选树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每学期至少1次。

3

1.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制定诚信教育工作方案,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2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实施垃圾分类,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

以党课团课、主题班会、思政课及“三微一端”等为载体在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每学期至少1次。

3

1.5实践育人

组织师生参与支教助学、无偿献血、社会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有相关的教育引导活动。

3

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教职工总数的比例≧9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90%,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5小时以上。

3

培育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洁美校园、支教助学、环境保护、文明劝导、教育扶贫、文明旅游、社区创文包联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至少3次。

3

1.6文明集体创建

开展文明单位(部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

3

组织师生开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建设优良学风班集体,学生遵纪守法,明理修身,团结友爱,礼敬师长。每学期至少1次。

2

1.7心理健康教育

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学期至少1次。

2

1.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学校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每学期至少1次。

2

落实《国旗法》和《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通过升国旗仪式等活动开展礼貌、礼仪、礼节教育,有措施有效果。

2

1.9网络文明教育

引导广大教师参与“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网络中国节””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微话题、素材征集、好人推荐等各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丰富正能量供给。每学年至少1次。

3

注重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积极培育有文明的网络素养的校园好网民,每学期至少1次。

2

注重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好网民,每学期至少1次。

2

1.10思想政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3

2.教师队伍建设(9分)

2.1健全长效机制

开展部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2

2.2师德养成

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加强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学期至少1次。

2

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搭建师德教育有效平台,动员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师德教育途径。

2

2.3师德考核

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形成具有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3

3.校园文化建设(6分)

3.1校园文体活动

组织教职工参与各类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

2

注重发挥共青团、学校社团的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

2

做好教学区域、办公区域宣传栏、标识、标牌的更新更换。

2

4.校园环境建设(15分)

4.1环境卫生

遵守校内外公共交通秩序,车辆不乱停乱放。

本单位(部门)办公室卫生良好、整洁美观。

2

对师生开展生命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引导师生养成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如厕等卫生习惯。

2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内“洁美校园”“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2

4.2环境和谐

本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教职工相处和谐。

2

规范教师自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2

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激励引导教师员工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2

4.3活动阵地管理

按照学校要求,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人员、内容等严格把关,履行规范的审批监管报备程序;

3

5.日常工作考核(10分)

5.1日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1

配合学校开展文明创建重点工作

2

5.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策划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2

配合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工作

2

5.3日常新闻宣传工作

新闻网、校报等媒体投稿情况

1.5

本单位(部门)网站建设与维护更新情况

1.5


二、特色指标

序号

项目内容

测评办法

1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央和国家机关授予的其他荣誉;湖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荆楚楷模、湖北好人、十堰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十堰好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授予的荣誉。

查看命名文件或证书扫描件。全国荣誉加3分,省级荣誉加2分,市级荣誉加1分。同一人获多个奖项的,按最高奖项得分计入。本项最高分不超过4分。

材料审核(时间为本轮创建周期,全部指标最多可以加10分)。

2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获全国或省级以上表彰。

查看命名文件或证书扫描件。全国荣誉加3分,省级荣誉加2分、市级荣誉加1分。同一人获多个奖项的,按最高奖项得分计入。本项最高分不超过4分。

3

本单位在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中央或省级、市级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

查看报纸电子版、电视广播视频、音频资料等。全国经验加2分,省级经验加1分、市级经验加0.5。本项最高分不超过2分。


三、负面清单

序号

项目内容

惩戒办法

1

本单位教职工因违反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情况被通报处理。

每人每次扣2分

2

本单位教职工(非班子成员)因党风廉政问题被处理的。

每次扣2分

3

本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校园等上级和学校统一部署的活动中,开展不力,受到通报批评。

每次扣2分

4

本单位意识形态阵地把关不严,出现错误倾向或较大错误等,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每次扣2分

5

本单位班子成员在本校任职期间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取消文明单位评选资格;已获得文明单位的,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6

本单位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问题。

7

本单位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含重大信访事件)。

8

本单位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重大校园环境安全事件。

9

本单位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师生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10

本单位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

11

本单位教师中有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或学生中发生欺凌、暴力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