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更新时间:2020/05/28

为扎实做好十堰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主旨,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撰写原创评论文章,大力传播网络文明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激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提升十堰市和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领导组织

为常态长效推进学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特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校党委书记魏文芳

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华

成 员: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就业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统筹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动员组织全校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参与。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组(骨干志愿者)设总队和分队。

总队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工作人员;各总支、直属支部、机关各支部宣传委员;校级媒体通讯员和学生宣传骨干、校级学生团学组织宣传委员等人员组成,队长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副部长兼任。

分队以各总支、直属支部、机关各支部为单位组建,成员包括党总支(支部)成员、学生政治辅导员、本单位网站和新媒体责任编辑、学生团学组织宣传委员,分队长由各党、团组织宣传委员兼任。

依托各级组织的网络群组和自媒体(QQ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开展工作。

三、工作内容

1.关注、订阅和推广“文明十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以阅读、转发、留言、点赞等方式参与互动,开展网络文明传播。

2.积极宣传推广学校重点工作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好经验、好做法、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以及身边好人、十堰好人·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

3.结合网络文明传播主题和学校重点工作,撰写原创评论文章,向中央、省、市三级文明网和学校媒体积极投稿。

4.参与学校和各级文明网组织的网络文明传播主题活动,以跟帖、评论、转发等方式传播主题活动正能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传递正面声音,助力正面舆论,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内容。

5.收集整理各单位(部门)工作动态、工作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参与各级媒体和十堰文明网、文明十堰微信发布的材料征集、活动策划、专题制作等相关工作。

6.组织参与“网络中国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湖北省网络文化节等活动。

四、传播主题

1.围绕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2.围绕崇德向善,积极传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的典型事例,引导广大师生修身律己、崇德向善、遵纪守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3.围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积极传播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培育选树、挖掘宣传一批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的先进典型。

4.围绕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广泛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5.围绕文明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大力传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培育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风,开展环保低碳节能教育活动。

6.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策划推出凸显节日习俗的主题图文、微视频、动漫、H5、小程序、表情包等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师生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报国情感。

7.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传播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

8.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以及招生就业等重要时期,广泛宣传推广学校的特色亮点。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支持本单位(部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网络评论员)开展工作,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共同扩大学校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2.明确奖惩措施。学校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纳入年度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内容,对于优秀的单位给予加分奖励,对于优秀的个人给予表彰。对于工作落后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扣分和通报批评。

3.注重常态长效。要突出网络文明传播主题,增强互动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广大师生的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展现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