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违规吸烟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来源: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更新时间:2020/05/28

控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是全面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全民素质的重要方面,是保障公民健康的重要措施。根据《关于印发<全市违规吸烟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十爱卫办[2020]5号)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控烟工作,特别是公共场所违规吸烟工作,补齐创文控烟短板,决定在全校开展违规吸烟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教职员工、学生的身心健康,形成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有效降低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提高教职员工、学生健康意识和保健水平。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校园内公共场所做到全面禁烟,达到无烟学校标准,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健康、有序、文明的生活环境。

二、工作原则

按照“学校统管、各部门为主”的原则,落实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监督管理。

三、整治时间

2020年4月至12月。

四、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副校长李军同志任组长,许文祥任常务副组长,胡昌龙任副组长,控烟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组建由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总支、直属支部书记为主要成员的控烟监督员队伍,负责全校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大力开展禁烟工作的宣传教育。

2.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禁烟工作,二级学院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是部门内禁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照本方案中的工作内容和标准,将控烟整治活动落实落地。

五、工作内容

1.制订和完善控烟工作计划及相关制度。

2.大力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教育活动。结合“5.31”世界无烟日,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宣传烟草的危害,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方式,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控烟意识。

3.推动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深入普及。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工作。巩固学校无烟环境建设成果,深入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创建活动。

4.加强公共场所控烟的日常监督检查。不文明行为劝导员及时劝阻吸烟行为。通过日常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提高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执法效果,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不得摆放烟具(烟缸),地面不得有烟蒂、烟灰。坚决取缔室内外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5.各单位(部门)要加强控烟工作的宣传,带头做好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无人吸烟、无烟蒂、无烟味),室内无烟具。

六、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补齐创文控烟短板。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开展校内控烟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发放控烟宣传资料。结合“世界无烟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戒烟宣传教育,劝阻吸烟。张贴控烟标识和警语。在建筑物入口处有明显的提示进入无烟场所标识,办公区、会议室、食堂、洗手间、楼道、楼梯(电梯)、厕所等场所张贴明显禁烟标识,所有室内场所无吸烟区域、吸烟室及烟灰缸等烟具,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味,地面、垃圾桶、绿植花盆无烟头,非吸烟区无吸烟现象。

3.加强督查,强化落实。各部门要切实做好本辖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调动师生员工控烟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学校控烟办将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把控烟工作与本单位(部门)的文明创建评比结合起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