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05/19

新闻网讯(记者曾晨)5月14日上午,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告成立,湖北工业职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当选联盟首任理事长。十堰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任鹏,湖北工业职院和全市13所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湖北工业职院副校长兼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强作了《关于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章程》的说明。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该章程,推选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寇伟宣布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成立并表示祝贺。

联盟理事长魏文芳代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真诚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魏文芳表示:一是牢记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办学的神圣责任。联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职教事业的快速发展、中职教育进入新阶段和十堰大学生留堰返堰就业创业计划的需求,统筹推进我市中、高职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确保学生在各中职学校和进入高职学习后的思政教育有机衔接、持续发力,是建立本联盟的初心之所在。二是担好使命。探索符合职业院校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方法、构建具有职教特色的思政课程教学模式等,是联盟尽快要回答好的课题以及使命所在。中、高职学校要通过联盟实现观念的碰撞、思路的切磋、思想的共鸣,为区域中高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探索新经验、创造新效能。三是落细责任。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湖北工业职院将做好服务工作,建立高水准共享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建立高效能思政体系,做实联盟工作,形成高质量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强联盟自身建设,强化协同推进机制,通过实实在在的运行,产生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联盟及成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针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政治上看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国内外严峻形势的重要战略,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要有充分自信,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是从民生上抓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既关国计也是民生,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基础性工程,也将有利于实现更充分就业。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培养好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担好职业教育的主责主业。三是从规律上办职业教育。要遵循职教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实际,在硬件设施、师资培育、教育经费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同时,抓好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用好实践教学这一“看家本领”,把职业教育办得更高质量、更有特色。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联盟要发挥积极作用,统筹“五个思政”建设和思政课程改革,开创十堰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新格局。

据悉,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接受十堰市委教育工委的领导和指导,由全市职业院校和有关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区域组织。旨在遵循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统筹推进“五个思政”,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通过开展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训交流、资源共建、师资互聘、主题活动、课题研究、典型宣传等系列工作,推动各成员单位形成更多思政成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十堰职教领域思政教育品牌,提供“十堰经验”“十堰样本”。

会前,还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学习宣贯活动,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莅会指导,与会人员结合十堰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